“避暑胜地·畅爽龙江”2016黑龙江夏季旅游产品推介会

2016年05月30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黑龙江省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整体生态化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形成了“夏来享清爽,冬来赏银妆”的两大旅游核心竞争力,锻造了夏季旅游“避暑胜地·畅爽龙江”的品牌形象,赋予了“十最”的特色旅游卖点:
  一是有全国最凉爽的天气。夏季平均气温20℃,湿度适中,睡眠质量高,是全国最适宜生态避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地区;二是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黑龙江省是全国生态示范省,平均森林覆盖率46.1%,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总面积,适宜于享受“森林浴”,洗肺养生。主要林区负氧离子平均含量达2.7万个/cm3,远超国内学术界“非常清新”的标准,有“天然氧吧”之称,1天的负氧离子吸入量就相当于城市的60天左右。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和“长寿素”,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免疫系统能产生良好的影响,有利于身心健康;三是有全国最大的湿地群。全省自然湿地总面积5.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自然湿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世界重要湿地”在中国有49个,黑龙江就占8个,都适宜于观光养生度假;四是有全国最大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是中俄界江。黑龙江是我国第三大河、世界上两国之间最长的界江,江水纯净,两岸生态原始。五是有全国最大的淡水界湖。兴凯湖是中俄界湖,面积4380平方公里,水域浩淼、气势磅礴、鸥鸟密布,湖内大白鱼为历代皇家贡品。六是有中国大陆最北端的地理极点。距北极村不远的黑龙江主航道是中俄分界线,也是中国大陆最北极点,是我国唯一能观看到北极光与体验极昼极夜的地区。七是有中国大陆最东端的地理极点。抚远市黑瞎子岛是我国大陆最东端的极点,也是我国大陆最早迎来朝阳的地方。八是有中国最大的火山景观群与火山堰塞湖。5A级景区五大连池由14座火山和5个汐水相连的湖泊构成。五大连池矿泉与法国维希、俄罗斯北高加索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泉”,其矿泉清醇甘冽,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治愈胃病、神经性疾病、皮肤疾病的康疗养生胜地;我省另一家5A级景区镜泊湖是仅次于瑞士日内瓦湖的世界第二大火山堰塞湖,被中外游客誉为“塞北明珠”和“高山花园”。湖内吊水楼瀑布落差20米,幅宽300米,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九是有中国最重要的对俄边境旅游区,是“一带一路”战略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黑龙江省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其中13个口岸开展了中俄边境旅游异地办照业务,出入境旅游非常便利。十是有中国最具欧陆时尚和音乐气息的品牌组合——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哈尔滨市面积5.3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省辖市中面积最大的城市,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音乐之都”、“冰城夏都”等美誉。今年夏季至秋季间,这里还将举办“哈尔滨之夏音乐节”、“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哈尔滨湿地文化节”、“中俄博览会”、“哈尔滨五花山秋季观赏节”等5五大类,100多项旅游促销与节庆活动,旅游目的地文化异彩纷呈。

  依托这些独特资源优势,今年夏季我省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推出了5条“避暑盛地·畅爽龙江”精品旅游线路供广大游客选择:
  线路1:火山湿地·畅爽龙江。这条线路的核心景点是五大连池。五大连池是因火山喷发阻塞远古的白龙河,形成五个堰塞湖而得名,有“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之美誉。由此向东北200多公里,黑龙江在那里静静地流淌,静静的黑河与对岸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形成了独特的“一江两城”双子景观。由五大连池向西南200多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扎龙湿地,齐齐哈尔又称中国的“鹤乡”。扎龙自然保护区是世界最大的野生丹顶鹤繁育栖息地,世界仅存的2000多只野生丹顶鹤,有近四分之一栖息在这里,扎龙已成为丹顶鹤的代名词,享有“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美誉。相邻的大庆,是举国闻名的“石油城”,具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北国温泉之乡”的雅号。这里不仅湖泊众多,湿地壮美,还有杜尔伯特蒙古族独特的民俗风情。五大连池的矿泉系列产品、大庆的坑烤与齐齐哈尔的烤肉,使这条线还成为一条独具北方特色的美食之旅。

  线路2:华夏东极·畅爽龙江。核心景区是黑瞎子岛,沿途还可以参观镜泊湖、兴凯湖、虎头要塞、珍宝岛、东方红湿地、万亩大地号、赫哲民俗景区等。抚远是迎接祖国紫气东来第一缕阳光的陆地东极,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的黑瞎子岛,是建国后我国第一块以和平手段收复的领土。从黑瞎子岛到镜泊湖,沿途有三江湿地、珍宝岛湿地、乌苏里江湿地、兴凯湖湿地、千鸟湖湿地、东方红湿地等地球生态用亿万年时间形成的宝贵自然遗产。还有虎头二战终结地、王震将军开发北大荒纪念馆等人文景区。他们都特色十足,值得一看。

  线路3:森林深处·畅爽龙江。伊春市拥有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区,被称为“红松的故乡”。这条线路的核心特色是全程穿行在小兴安岭的原始大森林中。主要景区有铁力水伊方水上乐园、桃山玉温泉、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新青湿地、嘉荫恐龙地质公园、界江游览等。林区待客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夏季的伊春是一片绿色与清凉的世界。在这里,您可以体验原始森林的粗犷、大自然的厚爱,感受每平方厘米2.7万个负氧离子“森林氧吧”的舒适与惬意。在大森林里避暑度假、探险漂流、采摘狩猎、科普游学、旅居养老等旅游活动,是旅游者避暑养生,不虚此行的全新旅游目的地。

  线路4:神州北极·畅爽龙江。这条线路的核心景区是北极村,这里是中国大陆最北的极点,也是我国北纬极寒之地,夏季的风光别具特色,极光、极昼现象全国唯一。古老的漠河,历史文化渊远流长,古黄金驿路直达黑龙江边,胭脂沟、李金庸祠堂、妓女坟等遗迹犹存,淘金者吃苦耐劳、戍守边疆的古风犹在,北极村虽小,却凝聚历史的沧桑。地缘优势铸造的中国北极点,最北人家、最北邮局、北极圣诞村等都会让游客感受到旅途的兴奋,找到“别样生态环境下的新体验”。来到漠河,您的旅程不仅仅是度假和观光,更是一种探索与发现——神秘北极村,神奇大界江!

  线路5: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畅爽龙江。“哈尔滨之夏”是自1961年以来延续至今的哈尔滨市夏季群众文化活动——“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简称。哈尔滨是中囯乃至世界的避暑名城。夏季清爽湿润,气候温和,百年名城东西方文化交融,欧陆风情浓厚,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世界音乐之都”等美誉。清爽的哈尔滨,不仅有“哈夏”音乐会、哈尔滨啤酒节,还有亚洲最长的步行街——中央大街、远东地区曾经最大的东正教堂——圣索菲亚教堂,以及400多座保存完好的欧洲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拜占庭、哥特式等风格的建筑,有建筑艺术博物馆之称。中国最早的电影院、最早的啤酒、最早的出租车都诞生在这里,是当年中东铁路的重要节点,还有太阳岛、极地馆、伏尔加庄园、东北虎园、冰上杂技秀等许多看点,是广大游客来黑龙江消夏避暑的主要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黑龙江四季分明,不仅夏季凉爽宜人,其他季节也各有特色,“秋至满山皆秀色,春来无处不花香”。春天,山花烂漫,候鸟回归,冰排列阵,蔚为壮观;秋天,天高云淡,稻麦飘香,万顷良田处处展现出喜人景象。此时山区的树木霜染层林,呈五花山色,浓重艳丽的色调宛若俄罗斯油画一般;冬天,皑皑白雪为万物披上银装,千里冰封,穹寰一色。此时的“冰天雪地”更是当之无愧的冰雪世界、童话王国。

  届时,网友可以点击进入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旅游频道首页,收看5月30日下午14:00对“避暑胜地 · 畅爽龙江”的现场视频直播。

主持人:葛 磊

摄   像:余尤宜 魏青成 闫学恒 关 萌

导   播:王晓啸

 

(责编:魏青成、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