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下的神华模式——勇当煤炭开发、水资源保护利用领跑者

2016年05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年。近年来,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并在多个领域取得瞩目的成绩,比如三代核电、4G通信、智能电网等。数据显示,2014年央企科技研发投入已达3500亿元,累计拥有的有效专利数达到了23万项左右,发明专利达到10万项左右。

  5月19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启动。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青网、中经网、中新网、环球网、第一财经、澎湃新闻、新浪网等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网络访谈。邀请国资央企系统科技创新带头人、优秀科研团队代表作为访谈嘉宾,特约科技界专家和网络名人,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进行深度对话。

  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实施自主创新和科技领先战略,把自主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战略、体制创新和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实施"围绕主业发展,构筑创新平台,着力自主创新,实现重点突破,支撑引领发展"的科技发展战略。坚持"科研开发与技术改造,当前与长远,自主创新与开放式研究,专业研究与群众性技术革新"四个结合,强化科研成果集成配套和推广应用,系统推进产业技术升级;以领先的科技为支撑和引领,进一步提升神华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5月24日14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做客“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节目,以“在科技创新引领下的神华模式”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对话由《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徐志军主持。

  摄像:王晓啸
  导播:赵 铮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