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庆的勘探利器

2016年05月23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年。近年来,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并在多个领域取得瞩目的成绩,比如三代核电、4G通信、智能电网等。数据显示,2014年央企科技研发投入已达3500亿元,累计拥有的有效专利数达到了23万项左右,发明专利达到10万项左右。

  5月19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启动。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青网、中经网、中新网、环球网、第一财经、澎湃新闻、新浪网等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网络访谈。邀请国资央企系统科技创新带头人、优秀科研团队代表作为访谈嘉宾,特约科技界专家和网络名人,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进行深度对话。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PCOC)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性油田公司,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跨上5000万吨历史新高点,这标志着继大庆油田之后,我国又一颗能源巨星——“西部大庆”在鄂尔多斯盆地如期建成,长庆油田由此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是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 致密性油气藏,被称作“磨刀石”,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43年来,几代长庆石油人在“磨刀石上闹革命”,先后成功开发了36个低渗透、特低渗透油气田,形成了具有长庆特色的“安塞模式”、“苏里格模式”、“超低渗模式”等适应“三低”油气藏有效开发的一系列模式。近年来,长庆油田不断解放思想,依靠科技创新打开了油气宝藏的大门。特别是在水平井钻井、体积压裂等关键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带动了“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的转变,改写了“井井有油,口口不流”的历史。水平井单井日均产量较常规井提高了3—5倍。

  5月23日10时,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继勇、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慕立俊做客“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节目,以“西部大庆的勘探利器”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对话由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白云峰主持。

  摄像:魏青成 王晓啸
  导播:赵 铮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