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理》之《马克思靠谱》:再见吧!黑格尔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17:13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17:13  0条新闻

林木盗窃法,法律为谁服务是大问题。

莱茵报主编,新闻为谁服务也是大问题。

理性国家为谁代言,更是大问题。

再见,黑格尔欧巴。

马克思开启了为农民,工人代言的革命批判之路。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读书节目 《马克思靠谱》,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5月13日晚22:00,《马克思靠谱》第二集《再见吧!黑格尔》再次与观众见面。

《马克思靠谱》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力图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在第二集节目《再见吧!黑格尔》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讲述马克思大学毕业后如何从事第一份正式工作——《莱茵报》主编,如何从对于黑格尔的崇拜中走出,最终成功改造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大脑思维成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在大学刚刚毕业之后的马克思并没有得到自己心仪的那个教师工作,所以他就打算干脆来到江湖之中真刀真枪的闯一闯,来检验一下他在大学当中所学到的这些武功心法。”

“当时刚刚离开校园的马克思满脑子都是黑格尔理论的武功心法,他的这些才能和脑子当中的理论非常契合《莱茵报》背后这些大股东的口味。于是就让一个24岁的小伙子马克思成为了莱茵报的主编。这也是马克思人生当中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黑格尔跟马克思的缘分是如何结下的?咱们上一集也讲了,我们看到马克思作为学霸,每天认真学习通宵达旦把自己给累倒了,累倒之后就进入了疗养院。到疗养院之后他没有闲着,就是每天晚上读黑格尔的著作,把黑格尔的著作研究了一个底儿朝天。这个时候他自己成为一个狂热的黑格尔分子。”

“当时黑格尔狂热的粉丝就跟现在韩剧的明星里面‘欧巴’的那些粉丝一样,非常狂热的天天通过各种的学术的文章著作拍黑格尔的马屁。但是马克思作为黑格尔的学生从来没有拍过马屁,而是很专心的,很有耐心的去研究黑格尔。并且这种批判性和革命精神实际上是伴随了马克思的一生。”

“那么马克思跟黑格尔学到了什么呢?学到了他的辩证法。但是我们前面已经讲了,马克思他是一个具有强烈的批判精神的思想家。他没有全盘照搬,而是对它进行了改造。他看到了在黑格尔的理论和现实之间的对立,所以他改造了黑格尔的辩证法。改造成什么了?就是我们在大学里面学到的唯物辩证法。所以,由概念辩证法到唯物辩证法就是马克思的创新。”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提到过马克思在24岁的时候成为了《莱茵报》的主编,其实他在这家报纸一共也就工作了一年的时间。因为他的文风招来了很多的麻烦,得罪了当时的利益集团,所以马克思就在1843年辞去了主编的工作。一下成为无业游民的马克思其实并不孤单,辞去工作他在几个月之后终于和他的未婚妻燕妮完成了长达七年的爱情长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但是,在克罗茨纳赫完婚的马克思并没有让这个蜜月期的平静和甜蜜占据自己太多空间,反而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更多的学习和研究之上。”

“在蜜月期间,马克思不但和妻子有了小燕妮这个宝宝,还有了另外一个宝宝,不是双胞胎,是他的思想的一个集大成的成果。恩格斯说马克思一生当中有两大法宝: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实际上唯物史观就是在这个时期孕育的。”

“刚才讲到孕育唯物史观,实际上这个唯物史观主要是在马克思在《德法年鉴》上发表了两篇文章:一个是《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另外一个就是《论犹太人问题》。这两篇文章可能我们都很熟悉,其实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唯物史观的运用,特别是马克思在这里面提到了批判的武器和武器批判的思想。”

“就是在这两篇文章当中,马克思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科学成果,展示了唯物史观这个小萌芽。通过马克思对《莱茵报》时期现实教学的总结,马克思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就更深了一层。他发现什么国家、法律、宗教,其实这些东西都不适用。它不是像黑格尔说的那样是绝对理性的化身,反而国家、法律、宗教全都受到、物质生产关系总和的制约。”

“通俗地说就是马克思从批判天上到批判地上。他突然觉得天上那个东西没有什么好批判的,所以他把视角转回到了对地上的批判,也就是由天国的批判变成了对城市的批判,由纯粹理性的这种国家的批判转向了对市民社会,也就是对于物质生产关系的批判。”

“所以马克思在这里面,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当中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话:他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再继续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批判的武器就是理论辩论,武器的批判就是武装斗争。那么大家想一想,在当代中国我们最强大的批判的武器是什么?”“最强大的批判武器在当代应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马克思这样的一个武器和中国的实践结合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前,最新的成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当中包含的那些治国理政的思想。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正是这些理论成果正在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向新的成功,创造新的奇迹。”

(责编:赵纲、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