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露天矿公园:从城市伤疤到生态明珠的“绿色转身”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15:2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日前,广东省林业厅启动“绿色广东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18家中央驻穗媒体和省市级媒体的记者实地走访了茂名森林公园、水东湾红树林、露天矿生态公园等地,见证茂名的绿色转身。

茂名被称为“南方油城”,其油页岩开发项目为新中国甩掉“贫油国”帽子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为茂名留下了长5.2公里、宽1公里、最深处距地面超过百米的两个矿坑。由于不合理的开采方式,露天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恶化,给群众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从卫星图片看,露天矿宛如一块巨大的“伤疤”。

2014年初开始,茂名按照“引水、种树、建馆、修路”四管齐下的思路建立露天矿生态公园,把矿湖变成可利用水库和供市民观赏的景观,通过引水工程把高州水库、鉴江、矿湖、小东江水系连为一体,使矿湖死水变成活水。建成后的矿湖蓄水量将达到1.6亿立方米,对解决周边8000多亩农田灌溉,改善小东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同时,露天矿从2014年3月份开始植树造林,目前已完成矿山迹地复绿面积6000多亩,环湖路绿化1500多米。仅用三年的时间,裸露多年的露天矿迹地上基本上达到了绿化覆盖,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除此之外,茂名还利用露天矿的旧有厂房,改造建设一座面积约60亩的油城博物馆,展示矿区当年的生产生活用品。未来,茂名要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露天矿生态公园打造成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人民网广东频道 钟哲)

(责编:刘晓静、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