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书记”:让光伏发电精准扶贫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14:34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解说】

    走进山东省武城县大霍庄,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被整齐地安置在一个偌大的院落中,闪闪发光的蓝色多晶硅组件仰面迎着阳光,吸允着太阳的能量。这是该村新建的太阳能“电站”,有了它,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就有了指望。

    帮助这个“电站”成功建起的是一位帮扶“第一书记”,村民叫他张涛书记。2015年2月,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驻德州武城县郝王庄镇帮扶工作组一行三人刘元泉、杨洪正、张涛分别来到罗庄、庞庄和大霍庄,在此做起了扶贫“第一书记”。

    而靠种地为生,外出务工的较多的大霍庄,常规扶贫也很难奏效。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调查,张涛和村支书霍风才一合计,何不利用当地光照资源充沛,将村里的一块低洼盐碱地利用起来,把光伏并网发电工程作为精准脱贫重点项目?这一想法随即得到村两委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一致同意。

    说干就干。张涛和霍风才两人分头行动,各显神通,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引来了当地光伏发电制造商东帝光电。东帝光电在得知这一扶贫项目后十分重视,安排专人入村规划、设计、安装,并对后期并网给予全力支持。目前,项目一期建设30KW电站建成并实现并网。

【同期声】

    采访村支书霍风才。

【解说】

    如今,大霍庄在帮扶工作组的支持下,硬化了村里路面,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就连公共厕所也建了起来,村里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同期声】

    采访村民霍圣金。

【解说】

    可是,张涛和霍风才还远远不满足,他们计划今年要把村里的鱼塘盘活,再在太阳能光伏板下面种上喜阴的金银花,让村民长期受益。

【同期声】

    采访山东“第一书记”张涛。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