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2016年03月30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本报驻美国记者就即将举行的中美首脑双边会晤相关问题,对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进行了专访。李成博士表示,通过双边会晤,两国领导人在有关问题上相互阐明立场,以管控分歧,促进合作,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合作共赢、相互尊重,寻求合作而不是在分歧面前停滞不前,就是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涵。它更多地强化了双方寻求合作的愿望与机制。习主席出席会议,表明美中两国愿意合作而不是对抗,注重在重要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比如核安全领域。习主席的这次来访,将促使美中关系朝着积极、健康、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又迈进一大步。
       关于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李成博士认为,两国领导人看到的是大局而不是眼前问题,更多是从长远来看,从美中关系的根本利益来看,从世界格局的变化来看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尽管美中关系中存在一些杂音,但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合作远远超过了其他选择。(人民日报记者章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