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来了·视频】民政部长:鼓励民营机构开展社区和家庭养老服务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23:51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23:51  0条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王金雪 毛雷)今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后,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社区和家庭养老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港澳养老服务提供者到内地举办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

    李立国表示,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选择机构养老的是少数人,只占老人比例的3%-4%,主要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高龄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老人,而更多的老年人都选择居家养老。

    李立国指出,居家养老和家庭养老有所不同。家庭养老完全是子女对老人履行赡养义务,从经济上到生活照料上。而居家养老,虽然老人依然生活在家庭,但是有社会服务进家庭,是立足家庭、享有社会养老服务。去年国务院就制定和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要实现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有机结合,更好地发展养老服务。

    李立国介绍,去年年末总体的养老床位包括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经达到669万张,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预定目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30.2张养老床位。目前养老机构也有很多实行连锁服务,走进了社区和家庭。“所以发展养老机构的补充作用、专业服务作用也是重要的构成,有多重的功能。”他说。

    李立国表示,在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主要采取三个措施:

    第一,指导推动各地加强社区日间照料设施的建设,使老年人在本社区就能够得到就餐、医疗等服务。

    第二,运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社区和家庭养老服务。

    第三,依托“互联网+”,在一定的地域鼓励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使老年人通过信息平台的对接,享有各个方面的社会服务。

    李立国说,为了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国务院2013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规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企业以及社区规定一定的用地面积,在投资财税政策优惠、金融支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来支持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

    此外,李立国也表示,鼓励和支持港澳养老服务提供者到内地省份尤其是广东、福建举办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并且可以按照非营利性机构的属性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责编:李毓涵、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