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来了·视频】民政部长:编密织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22:36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22:36  0条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王金雪 毛雷)今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后,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编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明确构建和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强制报告体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

    李立国表示,农村留守儿童现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现象。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直比较重视。从十多年前开始,在有关的政策制定、部门管理服务、群众团体参与和发挥关键作用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是有进展、有成效的。

    李立国介绍,春节前,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着眼于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现在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来加强这项工作。这个政策文件是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和家庭尽责的实际工作格局和思路来研究制定的。意见在关爱保护体系上分别规定了县政府、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该承担和履行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协同负责的任务。同时也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把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履行、地方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属地责任的履行、政府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协同起来,这样就能够把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得更完善、更有力。

    李立国还表示,为了保证关爱服务体系编密织牢,政策文件还明确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制机制,要明确构建和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这些机制的实施,由公安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依托县、乡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来落实,要在基层政府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下,当地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形成合力,把关爱保护体系和关爱保护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责编:李毓涵、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