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黔东南古村(二)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2016年02月01日16:19     来源:人民网

黔东南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喀斯特地貌以“幽、秀、齐”著称于世;错落有致村寨点缀在纤尘不染的田边河畔,透过绽放的花朵看水车慢转搅动平静的水面,就像是透过今天的繁华窥见一个原生态的诗画田园。

走进古镇,绿水悠悠绕城而过,一湾一画,一步一景,坐落在绿水河畔的镇远,虽然不像丽江古镇的热闹也没有凤凰古镇的吊脚楼,但是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他有着青石瓦片堆积起来俏丽的檐角,有着见证繁华过去的曲折小巷,有着令人内心平静安逸的独特氛围,推开门就是一幅画关上门就是一首诗。

黎平翘街上的仿徽派建筑韵味十足,而村寨多是集干栏式吊脚楼、鼓楼、风雨桥于一身,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遵循着风水格局 ,与自然和谐共处。

古朴优美、充满民族风情的寨子如明珠般散落在山间,每到夜晚来临之时,山寨人家点亮灯火,山间宛如升起了璀璨的新星,

把雾气和炊烟当作宣纸勾勒出几笔的,是峭拔的鼓楼。鼓楼下银铃叮当,自是身着手绣风情衣裙的少女款款而来。

傍晚的山风吹来悠扬的歌,那是侗族的长桌宴上响起的《敬酒歌》,当地人用原生态的食材传统的烹饪手法准备了别有一番风味的民族特色美食,与远方的来客一起把酒言欢。这里的人相信只要会喝水一定会饮酒,喝下一碗苞谷酒,就可以亲如一家。 唱一首古老的侗歌,穿起质朴的民族服饰,侗族老阿妈围坐在桌前,这里的人们从不吝惜歌声,更不吝啬欢笑。

黔东南同样被称为“百节之乡”,各大少数民族每年都会欢度丰富的民族节庆日,歌声传遍天地,笑声感动生灵。黔东南人是快乐的,他们时时有歌声相伴有舞蹈相随,他们因为知足而淳朴,因为好客而热情善良。

他们始终相信只要山河在,生命就在、歌声就在、欢乐就在。他们用最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守护着代代相传的古老村寨,乐享着最美好的生命历程。

这大自然遗留在群山秀水间的古老精灵,正焕发着别样光彩。带上最真实的自己,探访未知的神秘,体验独特的民俗,领略纯粹的山水,走进黔东南古村。

四寨村全景图

肇兴侗寨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