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苏忠阳:“一带一路”发展应更重视与传统文化相关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00:27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广州1月24日电 (胡百慧 张娜)带着“阿育王柱”出现在“抢麦”现场的骨雕艺术家苏忠阳甫一亮相,就尽现艺术范,他的建议也没离开文化艺术。他说,“一带一路”战略应当将岭南传统文化的从业者融入进来,让岭南传统文化“走出去”。
他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广东地理位置优越,与沿岸国家历史交往密切,是中国大陆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量最大,人文交流最密切的省份。
当前,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和很多传承传统文化的企业带来极大冲击。转型过程中,面对各种压力,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中小微企业面临人员减少、产品单一、战略转移等发展瓶颈,生存堪忧。他说,“就我周边的很多从事岭南传统文化的中小微企业,从去年11月份已经开始放年假了。”
在这种形势下,苏忠阳建议在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的外交合作中,应当给予传统文化中小微企业更多的重视。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让岭南文化在他乡异国再度活跃。
苏忠阳同时建议推广岭南文化可以尝试以民间公共外交的方式。他称手上拿的阿育王柱正是岭南传统艺术品“三雕一彩一绣”的骨雕代表作品之一,“它既是佛教里面的法器,也是传递着和平和仁爱的艺术品”。目前“阿育王柱”的同款艺术品已经供奉在泰国的寺庙中,获得很大的好评。经此可以想像,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进,岭南传统文化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外交中大放异彩。苏忠阳还建议建立“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智库,以集聚更多的资源帮助岭南文化走出去。

(责编:陈安阳(实习)、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