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黔东南古村(一)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2016年01月25日13:38     来源:人民网

黔东南有276个古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大部分村寨没有太多现代文明的渗入,所以一直保留着一份未曾被打扰的安静与原始,他们默默地矗立在如画的山间,静静的拥抱着大地,拥抱着自然。

在这少数民族聚集,人文气息浓厚的土地上,传统古村落星罗棋布点缀在群山秀水之间。他们远离尘世,安详,淳朴、美好而神秘。

古村人生活在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老宅子里,守着一份家业,守着一份亲情!透着一股神秘色彩的代代传承,代代延续充满对自然的敬畏充满对幸福的向往。

古村里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苗绣,作为黔东南一直传承至今的老手艺,是他们勤劳智慧的结晶,苗绣图案大多与上古历史结合,绣品风格热情奔放。银饰精美的制作手法,精湛的打造技艺世代传承‘

身着民族服装民族姑娘们在寨中走过,是那么的绚丽多彩。少数民族服饰色调明快而恬静,点缀在古村的山水之间更显的柔和而娴雅,赏心悦目。

鼓楼下围在一起静坐、闲聊、烤火的老人,虽然说不清老寨子历史,他们只知道世世代代都在这里生活栖息。几座老屋,几条小巷,一口深邃的古井,一片长在瓦上的青苔,山村这样平静的画面从容接纳一切,融化一切。

古村的清晨,烟雾还未散去 老阿妈在村头溪水边洗菜,村里的公鸡悠闲的在池边散步觅食。这种乡村生活景象,总是让都市人觉得温暖而美好。

官方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4年,中国自然村由363万个减至252万个,10年锐减110万个自然村。黔东南这种少数民族聚集,民族风情浓郁的古村就更显的弥足珍贵。

村寨

侗寨古村

古村生活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