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隐蔽 深圳一团伙利用虚拟货币涉案约10亿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22:54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2015年,广东省公安机关开展“3+2”专项行动,深圳警方近期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虚拟货币非法集资的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5800多名投资人,涉案金额约10亿元。
据警方通报,该犯罪团伙于2013年3月至2014年8月,利用万某奇迹社交资本云计算平台,交易电子币,以投资入股形式推销系列套装产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2亿元人民币。
  “这个案件原来是肇庆经侦支队收到群众举报排查时发现的。”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大队长李铭介绍,该团伙在深圳注册有两家公司,近八九十名员工,同时还设立了游戏、推广、文化等很多分公司,以便于在全国推广吸引更多人加盟投资。
  2015年11月11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深圳、肇庆等地公安机关对该涉嫌非法集资及金融传销的犯罪团伙开展统一打击行动,抓获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扣押公司宣传资料、财务账册、电脑、银行卡等书证物证一大批。
据悉,2015年,深圳非法集资案件高发,破案数、刑拘数及逮捕数同比大幅上升。由于深圳金融业比较发达、活跃,不少犯罪分子特别是利用前海自贸区这块招牌来注册公司,线上线下互相配合,通过网上宣传和传统的拉人头方式,以高额回报,吸引受害人投资。
  “如今非法集资案件隐蔽性非常强,其实是伪金融和伪创新。”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综合处副处长李超晔表示,像利用P2P等一些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的行为,就是披着金融创新的外衣,造成问题发现比较难,打击更难。
因此,警方提醒公众,网络虚拟货币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向社会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拉人头”投资发展下线,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人民网广东频道 林龙勇)

(责编:刘曦、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