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庭暴力法》出台:旗帜鲜明地反对家庭暴力

2015年12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在今年8月份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初审后,21日,反家暴法草案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与一审稿相比,本次草案有两大亮点值得“点赞”:一是扩大了反家暴法的适用范围,明确指出,家庭成员间的精神侵害属于家庭暴力,同居关系之间的暴力行为也被视同家庭暴力;二是明确受害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应在申请受理的72小时内作出裁定,情况紧急的要在24小时内裁定。并且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专家指出,此次二审稿注重了收集、倾听社会各界的反馈,力求草案更加公正、客观、全面。此次对其裁定做了时间上的限定,并且明确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无疑是有效加大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施效果。从此,保护人身安全不仅需要社会责任和道德相互结合,更有法律的约束与保护。

  12月28日9时,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反家庭暴力法》出台:旗帜鲜明地反对家庭暴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 玫
  摄 像:魏青成
  导 播:赵 铮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