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热贡艺术”传承人嘎藏加措:唐卡是技艺,更是文化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11:00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11:00  0条新闻

    坐车穿行在隆务峡,两边的山崖高耸险峻寸草不生。半小时后出隆务峡,视野渐渐开阔,不远处便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这里的唐卡艺术久负盛名,唐卡艺人成千上万,嘎藏加措便是其中之一。

  嘎藏加措,80后,唐卡画师,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传承人。现在,他又多了一重身份——热贡民族文化宫的创始人。

  热贡地区位于同仁县隆务河畔,素有“藏画之乡”的美誉。坐落于此的吾屯村,数百年来以唐卡等绘画艺术知名。唐卡,也叫唐嘎,为藏文音译,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嘎藏加措就出生在吾屯村一个藏族大家庭,兄妹7人,大多都在从事唐卡艺术。

  嘎藏加措自幼看着长辈们画唐卡长大,正式拜师学艺后,仅两年他便学成出师,并且开始带徒弟。那一年,他刚满18岁。

  后来,吾屯村的吾屯上寺弥勒殿要画唐卡,在当地挑选了三名最优秀的画师,其中,就有20岁的嘎藏加措。

  “我对唐卡的热爱,是源自血液的。”忆起学艺之时,嘎藏加措说。一旦走进画室,拿起画笔,静坐于画布之前,不知不觉就画到了天亮。“整个过程中,心底很安静,人也很轻松,没有了时间概念,只剩下精神跟随画笔和色彩自由驰骋。”

  跟之前的热贡唐卡艺人不同,嘎藏加措认为,“只学画画,不学文化”是热贡艺术传承的不足。

  “很多艺人,可能画的不错,但不会表达、不懂交流,也不清楚唐卡背后厚重的文化积淀。”嘎藏加措说,这样的唐卡画师只能是个匠人,作品充斥着匠气,真正的行家一看,就知道缺乏文化的宽博圆润。

  “技艺和文化就像两只翅膀,缺少一个,热贡的艺术都没办法真正飞出隆务峡的险峰。”为了践行自己的执念,2002年嘎藏加措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前往果洛州的智明学院进修学习,一去就是六年。

  这六年,对他来说是重塑自我的六年。“通过学习,我知道了祖国悠久的历史,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也渐渐参悟了自己的画究竟是什么,更开始领悟唐卡之所以流传至今的秘密。”从唐卡技艺到唐卡文化,是一次认识的“更新换代”。

  2010年,嘎藏加措开始筹建热贡民族文化宫,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其实,早在2008年,我们便成立了国家级的热贡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在诸多方面帮扶热贡艺人,推广热贡艺术。”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孔蓉说。

  2012年,文化宫正式运行,这里既是绘制唐卡的画室,也是传承唐卡的教室。如今,文化宫有2000多名学生,他们将在这里学习5年,上午学习汉语和藏语的文化课,下午学习唐卡绘画。

  唐卡走向市场后,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现在年产值达到了2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在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国外举办了许多唐卡艺术精品展,反响很好,订单不少。”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邓福林说。

  远处的雪山上,霞光熠熠。文化宫中,新盖的教学楼已初具模样。过不了多久,这里将有更多学习唐卡文化的孩子。

(责编:史新培、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