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召开

2015年11月10日1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11月9日至10日,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召开。来自亚欧两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政、商、学各界人士,以“亚欧金融互联新蓝图”为主题,围绕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一带一路”与亚欧金融合作新契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全球金融治理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金融合作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推动地区内以及地区之间金融合作所开创的一个系列性会议机制,迄今已经在世界各地举办多次。今年在伦敦举办的金融合作会议旨在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英国前首席大臣曼德尔森等亚欧各国前政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日本金融厅副长官森信亲等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有关国家财政、金融部门高官,以及一些国际投行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分别就有关议题发表演讲。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形势下,努力推动亚欧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对防止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陷阱、促进亚欧大陆可持续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亚洲和欧洲具有现实的互补性,亚欧逐步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是必然趋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和欧洲在贸易往来上有着非常强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催生了金融合作的需求。因而可以说,亚欧之间的金融合作是有着实体经济的强烈需求的,加之“一带一路”新的战略规划以及随之而来的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为这种金融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是按照高标准来运营的,未来将采取精干、廉洁、绿色三个标准,充分吸收学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等各个国家在内的发展准则,汲取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经验之长,避免其不足,保证真正意义上按照国际高标准运营。(记者 李应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