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热议”全面二孩”:60后说当然生 80后说养不起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16:59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两孩”话题随即在社会上引起了一番大讨论。近日,本网在广州街头随机采访发现,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对“生不生、怎么生”都有着不同的看法。
   出于对缓解孙辈养老压力的考虑,50、60后大部分给出的是肯定的答案。已经是外婆的王女士表示,她希望女儿能再生一个孩子。“一个小孩承受很大压力的,如果家里有两个小孩可以减轻以后的养老负担,不用像我女儿这一辈一样两个人养四个老人。”
   刚退休的梁女士也赞成子女生第二个孩子:“虽然可能经济压力大一些,但是有两个孩子能相互作伴,而且我们也能帮着带,让子女不要那么辛苦。”
正在职场打拼的“70、80”后们,虽然也希望能有两个孩子,普遍认为首先要考虑经济条件。广州市民沈先生认为,有兄弟姐妹对孩子的独立性会很有帮助,但是现在生活成本这么高,生不生是每个家庭的选择。同样,已经生了二孩的魏先生说,“一个孩子比较孤单,两个孩子就有个伴。有经济保证的话可以生二孩,不一定全部都要有两个孩子。”
90后的林小姐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说,“虽然自己还没有结婚,但是听过周围很多人抱怨幼儿园、小学的学位紧张,如果更有充足的学位会比较愿意生二孩。”而刚做妈妈的徐女士出于对生活压力的考虑,也不打算生二孩。
   广州的相关民调显示,在医疗服务方面,认为儿科医生和医院产床数量“不足够”者多达75%和68%;在教育方面,认为幼儿园学位数量“不足够”者达68%;有53%的市民认为生孩子、养孩子的公共服务在未来将会更加短缺,有42%的人明确表示会因此降低生二孩的意愿。由此看来,“养孩贵”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看法。
   而对于全面两孩何时“落地”的问题,国家卫计委近日表示,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规章修订之前,各地仍要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人民网广东频道 钟哲 实习生 谢嘉琪 杨心怡)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