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记者寻访“汪辜会谈”旧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7日01:35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新加坡11月6日电(记者 唐维红、杨牧、黄瑾、段晓梦)1993年4月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举行,开启了海峡两岸以和平方式处理彼此关系的新篇章。6日下午,也是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即将在新加坡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面的前一天,人民网记者特地来到位于亚历山大路456号的“汪辜会谈”的旧址-新加坡海皇大厦,想探寻当年的踪迹。

时光荏苒,这幢通体白色的26层高楼依然矗立海滨,大楼附近热带植物组成的绿色景观,仍与22年前会谈所留下影像中的情景无异。只是位于大厦顶部的醒目的海皇集团标NOL已经不在。大楼内部正在装修。记者从海皇集团公关部获悉,海皇集团已经易主,现在大厦的主人是新加坡当地房地产发展商飞龙集团。

我们来到大厦4楼,当年汪道涵先生和辜振甫先生举行历史性会谈的小礼堂已经被重新粉刷分隔,不见当年模样,我们只能在脑海中还原当年两位老人握手的瞬间。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会谈双方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四项协议。

“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建立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有力推动了两岸关系发展。

新加坡企业家蓝伟光先生谈及当年会谈盛况,仍然激动不已:“我当时就住在海皇大厦旁边的国大宿舍,‘汪辜会谈’对我来说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新加坡电视和报纸对此非常关注,媒体来得特别多,有的媒体无法进入海皇大厦,就只能租旁边大楼房间架起长枪长炮,对着大楼进行拍摄。”

22年过去了。7日,两岸领导人即将在新加坡进行历史性的首次会面,开启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开辟两岸关系发展新空间。这将有利于两岸双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矛盾分歧,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当年“汪辜会谈”的两位主角已于2005年先后去世。但是,同在新加坡,历史将上演两岸关系史上更具深远意义的一幕。这也是对已故汪辜两位先生最好的纪念和告慰吧。

 

 

(责编:刘玄、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