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少数名族戏剧会演 藏戏《唐东杰布》亮相京城

弘扬民族团结 传承民族文化

2015年10月23日17:12     来源:人民网

10月22日晚,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首演,为京城的观众送上了一台文化盛宴。

大型安多南木特历史藏戏《唐东杰布》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吴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卢鸿志,甘肃省民委副主任柴生祥,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建仁,甘南州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扎西草,州政府副州长石占良等领导一起观看首演。首演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媒体参加,整场演出精彩不断,现场不时响起掌声。据悉,《唐东杰布》在10月22日、23日两晚连演。

《唐东杰布》第二场问路募铁

该剧是由专业团队精心打造的五幕大型南木特历史藏戏,取材于藏族历史上有名的高僧唐东杰布募铁修桥、造福世人的真实故事。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以洪流断情,问路募铁,重新聚力,烈火铁流,大业圆成五个剧情为主题,通过民族管弦乐队,合唱队,舞蹈队等多种形式出演。

演出现场

南木特藏戏也称安多藏戏,18世纪始发于甘青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甘肃拉卜楞寺和青海隆务寺。“南木特”系藏语音译,是传记、故事的意思,是西藏藏戏之后最具影响力的藏区第二大类地方藏戏剧种,艺术特色十分明显。表演方式大量地吸收了安多地区民族歌舞和民间曲艺,甚至内地京戏的元素,表演个性得以张扬,空间大大延伸,与西藏藏戏各流派的风格大相径庭。南木特融入了甘、青、川的区域性文化特质,地方文化风采鲜明,唱腔自由舒展,极富民歌风格,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可因地制宜设场演出,演出形式灵活多样。正因为如此,安多南木特藏戏在其发展过程中,上演剧目从传统的八大藏戏逐渐向新创现代过渡,选材上也由历史事件向现实生活过渡,表演场地也由露天广场向舞台演出过渡,表演剧团也由民间自发组合向专业团队过渡,最终从寺院走向了民间,从民间走向了专业舞台。

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以鲜活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主线,追寻这位西藏特殊历史人物所体现出的信仰追求的轨迹,生动地展现了青藏高原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印记和艰难历程,集中揭示西藏社会进步与落后势力之间的矛盾冲突,历史地再现了藏汉文化和科技交流的史诗画卷,折射出藏汉团结的社会历史传统。

《唐东杰布》编排历时一年多,投资150多万元。在甘南州文广新局的具体指导下,州藏族歌舞剧院邀请州内外藏戏专家学者多次座谈、谈论、审定剧本,终于完成了这台重点剧目的创排推出,实现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该剧此次在京演出,必将能对全藏区藏戏创作和精品的推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娜)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魏青成、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