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宇:让亚洲发现武义温泉小镇

2015年10月19日18:32     来源:人民网

10月17日,2015年亚洲温泉小镇峰会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清水湾沁温泉举行,日本环境地质株式会社社长稻垣秀辉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时问台下,“武义温泉是如何被发现的?”现场听众起身回答:“1971年开采萤石矿时首次发现,1995年正式开采。”这虽然只是一个现场互动环节,却可见武义温泉在国外尚未广泛为人所知。

武义温泉小镇专题研讨沙龙

武义目前是唯一由国土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2015年,武义温泉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武义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新宇说起“温泉”这一“家珍”来,充满了自豪:“温泉是大自然赐给武义最宝贵的礼物,武义温泉量大质优,水温在42摄氏度至45摄氏度,日出水量达2万4千吨以上,武义温泉成形于6千至1亿年前的白垩纪,与萤石矿伴生,以氟为主,富含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

据了解,武义温泉所属的“氟泉”是“温泉中的珍品”,氟的存在,让氟泉养生医疗功能好于硫泉,不但没有刺鼻气味,还能杀菌消毒、滋阴养颜、减压解乏,被称为是能洗出“凝脂”的温泉。

谈及“亚洲温泉小镇峰会”的举行,张新宇介绍说,国内温泉小镇的规划,还是项目建设的概念范畴,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了解亚洲其他地区对温泉小镇的概念、规划。而且虽然武义正在建设特色温泉小镇,但是武义温泉开发20年来,与韩国、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地区相比还是有着很大差距,因此武义报着学习借鉴的心态发起举办了此次峰会。武义举办峰会的期望目标首先是借鉴亚洲其他国家温泉产业的做法和经验,针对“武义特色温泉小镇”的建设广范交流探讨。其次,国内外专家共同研究产业集聚型温泉小镇的衡量标准,尽快填补温泉小镇衡量标准的空白,让温泉小镇有更好地发展机制;第三,多个亚洲地区的温泉项目在峰会上探讨国际合作机制,联谊机制、交流机制,让武义温泉小镇和每个参会的温泉小镇,以此为契机走出国门。

在武义的温泉旅游旺季,一个在路边卖泳衣的摊贩一天最多可以卖出1万元的商品,因此在武义县政府的规划中,温泉旅游是发展的龙头。在当地,生产泳衣泳巾泳帽的服装纺织业、温泉养生相关食品、温泉游乐设施的装备制造业等与温泉旅游相关联的温泉产业链已经形成,温泉产业集聚正在加速发展。

“20多年前,武义的香菇早上摘好,晚上就摆上了日本餐桌;今天日本的客人,早上出发,晚上也能够抵达武义,尤其今年年底武义高铁开通后,距上海只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张新宇指出,旅游也是一种进出口产品,而打造国际品牌就是要把武义温泉旅游产品出口到国外。

通过“亚洲温泉小镇峰会”,武义加强了温泉旅游和温泉小镇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启了武义温泉品牌升级之路。会上,来自台湾、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媒体记者和考察嘉宾纷纷表示,他们都是因为此次峰会首次了解武义温泉,并首次走进了武义温泉小镇。

“希望亚洲温泉小镇峰会能够在武义定期举行,我们有信心使之成为一个温泉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让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不断丰富温泉文化的内涵,提升温泉品牌形象,为促进亚洲温泉小镇建设共同努力。”

张新宇介绍,目前武义的入境游市场以经济交往的商务游为主,今后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过众多在国外经商的武义人进行产业输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开展友好交往;并通过旅行社组团等方式积极推进旅游成为国际交流的方式和手段,带动入境游,打造武义温泉品牌。

张新宇强调温泉保护是开发温泉旅游精品、打造温泉旅游品牌的前提。“武义目前探测出的泉眼有13个,开发的只有2个,找到一个泉眼非常不容易,峰会举办地清水湾的温泉眼,是用抽水机抽了8年多之后,才被发现的。武义每家企业的温泉用水量,都经过政府规划论证的,是为了保障在满足企业实际用水的情况下避免浪费。”(齐兰兰)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魏青成、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