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英国商界学界领袖最想问什么问题

2015年10月13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伦敦10月13日电(王一三杨波白天行)习主席即将展开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英国商界和学界对习主席此次访问有什么期待?最想问习主席什么问题?这些天,人民网驻英国记者采访了英国商界、学界的代表性人物,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伦敦大学学院(UCL)是伦敦史上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全英最难进的大学之一。校长麦克·阿瑟在被问及最想问习主席的问题时答道:“那将会是个有趣的时刻!我想问他,他喜欢自己受到的哪些教育,他的教育背景很有趣。我在学术的层面对发展领导力感兴趣,与世界级领袖谈论这个很棒,所以我还很想问,在什么阶段他的领导才能开始显现了出来,他是如何使之进一步发展的?”

    CBBC英中贸易协会是由英国政府和工商业界共同支持的对华经贸促进机构,多次举办有两国首脑参加的活动。“我想跟习主席讨论一下中国与世界面对的经济挑战,想了解他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英国首相经济顾问、CBBC主席沙逊勋爵兴奋地说,“另外,我们都知道他喜欢足球,如果能问一下他支持哪只英超球队就太有意思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校长、社会学家克雷格·卡尔霍恩说:“我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习主席是如何平衡或者看待中国经济繁荣与人民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

    作为最早打破西方国家对华禁运、推动中英贸易关系发展的民间机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60多年来为中英两国间的商贸关系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曾多次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见。他说:“我可能会和他问好。中国正处于经济的过渡时期,我很想问的是中国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理工科专业欧洲第一的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校长爱丽丝·加斯特说:“我会告诉习主席,国际间合作对前沿和领先的研究十分重要,他应该尽力推动学生交换、国际研究合作等,在合作中我们都将获益良多”。

    欧洲最大的相互型保险公司——标准人寿董事长秦智涛爵士经常到访中国,因为标准人寿是在中国开展业务最早的英国保险公司。他说:“幸运的是我曾经见过习主席并与他愉快交谈,他对市场经济非常感兴趣。中国市场经济的前进过程肯定会遇到一些波折,但我认为中国是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政府在管理中国复杂的经济状况上做得很好,我很期待这次访问能带来更好的消息。”

    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化学家马丁·波利亚科夫系着一条用中文写满元素周期表的领带。他谈到:“英国皇家学会与中国合作历史悠久,最近我们还选出了中国的科学家作为会员,例如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我们期待在未来创造更多与中国的合作机会,习主席访英是提升这些领域活动的绝佳机会。”

    在全球金融业中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说:“我会与习主席特别谈论,如何支持中国下一个十年的经济发展,我们能支持中国符合长期性的基础设施支出。当然还有令人激动的亚洲投资银行的发展问题。”

    全球旅游业的商业领袖论坛组织——世界旅游理事会总裁大卫·斯克斯尔想提的问题比较具体:“我认为首先是简化签证程序,可以刺激中国旅游市场的增加;第二是建设更多机场,保证人们从市中心到机场只需90分钟车程;第三点是环境污染的问题,特别是北京,这是一个影响人们旅游的原因。”

    世界三大大学排名机构之一的英国QS教育集团创始人、总裁纳奇奥·夸夸雷利:“我有很多有趣的问题,我很想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发展的计划。我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来说很重要,我想知道能否召开一个会议或者设计一个评级系统,帮助鼓励一带一路路线上的大学之间的合作。”

    成员包括伊顿公学和哈罗公学的英国校长联合会主席克里斯托弗·金谦虚地说:“当然我向主席提问是不合适的,不过我特别对在北京发展教育园区很感兴趣,我会特别欢迎习主席对此类项目提出任何鼓励。”

(责编:刘蕊、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