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纪录片首播发布会暨节目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年07月13日16:24     来源:人民网

出席领导

7月10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共甘肃省委外宣办、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联合制作的五集历史人文纪录片《麦积山石窟》首播新闻发布暨节目座谈会在北京梅地亚宾馆举行。

此次发布会由甘肃省委外宣办主任、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梁和平主持。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缉就纪录片《麦积山石窟》节目制作做了发言,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茂致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制片人郝国庆、制片主任姜保联,纪录片《麦积山石窟》总导演韦燕燕等领导出席并就纪录片《麦积山石窟》节目制作和开播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发布会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网、中新网和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记者参加。

会议现场大家观看了历史人文纪录片《麦积山石窟》。系列片《麦积山石窟》以《麦积山往事》、《佛陀的世容》、《空中的佛阁》、《不朽的秘密》、《东方的微笑》这五集的篇幅。每一集的内容都是由“麦积山石窟”为故事中心展开和延伸,展现石窟艺术的源与流,解析佛教与石窟艺术之间的关系。从考古学、佛学、美学、文学等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地诠释麦积山石窟不仅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型石窟,更是历史的缩影和东方文明的见证者。

丝路西去,佛教东传。佛教的雕塑艺术与中国民族文化在麦积山融合了一千六百多年,历经战乱和自然的侵袭,走过朝代的更迭。这座山,这些刻满历史痕迹的石窟佛像,这些壁画,激发着研究学者和艺术家们源源不断的探索热情。麦积山的故事,也在人们的努力探寻中不断地丰富和精彩。这座麦垛一样的孤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那些佛陀的面容、世俗的微笑,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向世界展现着来自“东方的微笑”。

麦积山石窟在甘肃省天水市区东南40余公里的茫茫西秦岭林海之间,一座酷似民间麦垛的孤峰突兀而起。沿悬崖绝壁上凌空环绕的栈道迂回盘行,一座座悬空开凿的洞窟中供奉着数以千计、千姿百态的佛像。孤峰四周林海苍茫、群山叠翠,洞窟内泥塑佛像、精美壁画,交相辉映,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著名的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开凿于后秦,以精美绝伦的泥塑艺术闻名于世,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认为,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2014年6月22日,麦积山石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3年10月,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组开始拍摄制作纪录片《麦积山石窟》,历时一年多制作完成,将于今年7月13日至8月10日期间,每周一晚12点半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播出,每集30分钟。据了解,纪录片《麦积山石窟》通过用航拍、实拍、动画、场景重现、旁白解说等新纪录电影的形式,更好地从历史、宗教、艺术等角度全面展示麦积山景区的秀丽风光和麦积山石窟的艺术魅力,提高麦积山石窟在全国和佛教的影响力。(张娜)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发布会现场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