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冯雪松谈15年追寻方大曾

2015年06月15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方大曾三天后奔赴前线,成为首个报道“卢沟桥事变”的记者,他以“中外新闻学社”摄影记者及《大公报》特聘战地记者身份,连续发表了多篇报道后,在河北一带失联,年仅25岁。

  如果方大曾还在世,已是百岁老人,但知道他名字的人们至今仍称呼他为小方。也许正如余华所说:“方大曾的形象几乎是纯洁无瑕的。他25岁时的突然消失,使他天真、热情和正直的个性没有去经受岁月更多更残忍的考验。”

  1999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冯雪松开始了追踪采写方大曾的历程,次年完成纪录片《寻找方大曾》,而后的15年间,他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用20万字的工作笔记,40个小时的素材资料,从碎片化的信息中渐渐拼接成了一个鲜活的战地记者方大曾。

主持人:郭雪吟

摄像:刘青

导播:章然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