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威谈眼底病的防治

2015年06月03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眼底病是常见眼疾的一种,病因复杂且病种多样,极易影响人们的视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眼底病的发病人群无年龄界限,任何年龄段人群都可能患上眼底病,但最常见于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该如何防治?视网膜脱离又怎么办?6月3日11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赵明威做客人民网,就“眼底病的防治”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交流,敬请关注!

【嘉宾简介】

  赵明威,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眼科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专家会员、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委员兼副总干事长;《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底病杂志》、《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中华实验眼科杂志》、等编委。

  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1990-1995年考入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师从张承芬教授攻读并获博士学位。1997-1998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Doheny眼科研究所拜师著名眼底病学家Stephen J Ryan教授完成博士后研究。博士毕业后师从黎晓新教授从事玻璃体视网膜外科的临床与科研。坚持以临床实际需求为研究方向,近5年来在20G手法小切口玻璃体手术、光动力疗法(PDT)治疗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中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治疗策略的建立与推广、特发性黄斑孔手术预测等临床科研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主持“PDT治疗中浆光敏剂剂量的研究”及“不同剂量光敏剂PDT治疗中浆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著名眼科学杂志RETINA和JAMA Ophthalmology上发表。参研项目先后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壹、贰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贰等奖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合作主编《视网膜色素上皮基础与临床》,主译《RETINA》第二分卷、《视网膜图谱》、《眼外伤与眼科急症处理》,《眼底病学》第二版副主编,《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学》副主编。协助黎晓新教授主持眼科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2006年获北京地区百名优秀青年医师称号,2008年获北京大学方正奖教金。在2014年全国眼科大会上获得中美眼科学会“金钥匙奖”以及首届“何氏眼科创新奖”的表彰。

主持人:王亚微

摄 像:章  然

导 播:王晓啸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