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要塞:历史在这里被推迟了11天

2015年05月11日2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

虎头,黑龙江省虎林市的一个边陲小镇,坐落在完达山的余脉虎头山上,面临乌苏里江,与俄罗斯联邦的伊曼市隔江相望。

虎头镇虎东山脚下,有一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馆舍地上与地下相连,地上两层展出大量侵华日军的实物罪证及苏联红军攻占虎头要塞的史料,地下展示了虎头要塞设施最全的虎东山要塞部分遗址。

进入要塞,在长达10余公里潮湿阴冷的隧道中,记者小心前行。隧道宽、高约3-4米,所有被覆均用3米厚的钢筋水泥浇筑,工事上面的自然植被茂密,不见一点儿人工痕迹。触摸湿漉漉的石壁,手上沾满的似乎不是水汽,而是十几万中国劳工的血泪。在这个被日本军国主义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虎头要塞,曾发生过一场战争,比日本宣布投降整整迟缓了11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向中、美、英、苏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7日,日本关东军总部随即放下武器,举手降服。可是,此时部署在乌苏里江边虎头要塞的日军残敌仍负隅顽抗、垂死挣扎。战斗从8月9日,一直进行到8月26日,日军除53人被俘外,1300多名顽敌,均葬身于虎头要塞之中,至此,日本宣布投降11天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役——虎头之役,才画上完整的句号。(人民日报记者 郑少忠 朱思维 冯春梅 人民网丁洋 汪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