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千年运河”写生系列活动启动

2015年04月29日16:1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活动现场

出席领导嘉宾

4月28日上午,“美丽中国·千年运河 当代书画名家大运河写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柳荫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徐州市委宣传部、淮安市委宣传部、扬州市委宣传部等运河沿岸城市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文联、北京市通州区文委共同承办。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原中央编办副主任王澜明、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由青云,北京市友协副会长苏本生,特邀画家中国当代著名彩墨画家赵准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甘长霖,荣宝斋副总经理、出版社社长唐辉,运河沿岸城市聊城、徐州、新沂、淮安、扬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二百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杰群致欢迎词,画家陈琳代表采风团队、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雪春代表运河沿岸城市市委宣传部分别发言。由青云会长在启动仪式做了重要讲话并为写生采风领队董玉斌授旗。北京市委宣传部张淼副部长宣布活动启动,筹备半年之久的“美丽中国·千年运河 当代书画名家大运河写生系列活动”在大运河的北端北京市通州区正式启动。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中国大运河为中国第32处世界文化遗产和第46处世界遗产,在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非遗名录一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写生活动意义重大。这次书画写生系列活动,是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和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艺术工程。组织全国书画家、摄影家、雕塑家以中国大运河为创作主题,以运河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通州为起点,到大运河沿岸相关城市深入基层进行采风写生,体验运河文化影响下人民的生产生活,感受运河文化遗产在新时期焕发的历史光芒,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创作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这也是此次活动的宗旨。在活动期间画家将进行“千里运河图”的创作素材收集准备工作,“千里运河图”是建国以来首次组织知名画家系统的绘画京杭大运河,该作品将首次以中国国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现运河全貌填补运河文化空白。这幅作品将以灵动的艺术感染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潜移默化的增强人们的文化素质,并对运河文化的宣传和研究也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此次活动将历时一年,在运河沿岸城市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艺术家们将不辞劳苦的采风写生,将创作出描绘美丽大运河的优秀艺术作品进京展出,向全国人民汇报此次大运河书画写生系列活动的艺术成果。(海宁 胡正)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