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空军上将莫斯克维杰列夫:谁是我们的友好邻邦?是中国,也只能是中国!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21:51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21:51  0条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华迪屈海齐)值此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记者来到卫国战争老战士、苏联空军退役上将、功勋军事飞行员俱乐部主席尼古拉·莫斯克维杰列夫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尼古拉·莫斯克维杰列夫是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会驾驶34种不同型号的歼击机,飞行总时数近4000小时。如今,他虽已89岁,但健康的体魄仍令许多年轻飞行员钦佩不已。3年前,他曾亲自驾驶L-39战机完成了包括5个特技的飞行表演,令俄罗斯空军界人士惊叹不已!就在去前,他还曾亲自架驶直升机和教练机在空中飞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他还准备驾驶乌-2型飞机参加8月份的莫斯科国际航空飞行展。

  莫斯克维杰烈夫上将在向记者介绍他是如何获得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时说道:

  我获得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是在44年前,即1968年,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那时我在卫国战争的伟大将领,三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亚·伊·波克雷什金麾下的部队服役。他几乎是我的第二个父亲,是他把我从一个普通的少校飞行员培养成空军上将。我得到了功勋飞行员称号,这是个十分光荣的国家奖励。在授奖前他问我,“尼古拉,如果在授你苏联英雄称号和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之间做出选择,那你更希望得到那个称号?”我回答说,“那当然是苏联功勋军事飞行员称号啦!因为飞行是我的一生,是我的工作。”波克雷什金面带微笑地说,“你说得对,好样的!因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达到很高的高度,这也是英雄嘛!”我认为这是他的金玉良言。

  在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看来,能成为苏联王牌飞行员波克雷什金空军元帅的真传弟子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幸运和骄傲。

  那是1960年4月6号,我是少校团长,当时我31岁。飞机停稳后,三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47岁的波克雷什金从机上走下来。我走上去向他做自我介绍,“少校马斯克伟杰列夫”,他答道,“波克雷什金”。随后他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飞到你这里吗?”我回答,“知道。”他接着说,“我来是要接收你的飞行大队归我所管,隶属第8军第一师。”我当时穿的是海军校官服,因为我那时在海军服役,是海军少校飞行员。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把海军服换成陆军服不感到惋惜吗?”我回答道,“是有点惋惜。”他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好样的,没有说违心话。一定要说真话。”“真话”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是个神圣的字眼,我把它传到了我培养的几千名飞行员的心中。

  通过他的描述,我们能感觉到“真话”这个词对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来讲有多么神圣,因为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贯彻其恩师波克雷什金的教诲,将“真话精神”根植于上千名自己培养的飞行员心中。

  当2013年我的恩师诞辰100周年之时,我们去各个中学去学宣讲他的事迹,我做完讲座后,我问,“孩子们,你们谁愿意当飞行员?”真想不到,这个班共有14个男孩,这14个人都走到我跟前说,请让我们报名吧。我顿时热泪盈眶……

  访谈最后,莫斯克维杰列夫上将通过人民网记者向中国的老战士和年轻人,向俄罗斯的友好邻邦中国转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他深情地说:

  “我祝愿老战士健康,这是最重要的。希望他们很好地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节日,把自己的丰富的战斗经验和战斗精神传授给年轻人。当然,也希望对你们的老战士和年轻人,我们的友好邻邦转达我们的祝愿。谁是我们的友好邻邦?这是中国,也只能是中国!”

 

(责编:冯粒、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