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春季发现之旅——花海佛国

2015年04月20日14:20     来源:人民网

春天是偏爱峨眉山的,这里花期能够长达半年之久,从早春到晚夏,自山麓至峰顶,各种奇花异草、珍贵植物,次第绽蕾,让游客足够从容得欣赏定格的春光。正月一过,立春甫至,深藏于伏虎寺的兰花就开始吐露芬芳了,这里密林丛生,台阶陡峭,是兰草幽藏的密境,更是寻香访幽的胜境。而在寺门闲坐的山民会非常热情的介绍:“密林伏虎”碑帖前的平台是西游记里拍摄悟空学艺的地方。

珙桐花,是峨眉山最名贵的观赏植物,这一千多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晚期留下的孑遗植物,属国家8种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的珍品,是“植物活化石”,你必须朝圣一般,在万年寺停车场下车后,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踏上从仙峰寺至遇仙寺长达七八公里的长满珙桐的山道,然而在低山区,你依然能在报国寺、峨眉山博物馆各欣赏到两株移栽的珙桐。

我们称万年寺停车场的这颗茁壮的珙桐,是峨眉山的迎宾树,它娉婷独立,风起的时候满树花舞,如一对对白鸽展翅,让人惊艳!不负“鸽子树”的美名。

高山杜鹃、李花、桃花、油菜花等每一种春花在峨眉山都有自己的赏花路线。峨眉山全山26座寺庙几乎都有自己的花圃,此外,全山遍布的白色鸢尾,各种不知名的山花,以及30多种杜鹃,让峨眉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花海佛国。

春漫天府 独宠峨眉

峨眉山杜鹃

杜鹃映金顶

杜鹃

名山起点

花拥万年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