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百年前三江洪水袭粤 死伤十余万水淹羊城七天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21:04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1915年,民国四年,广东省珠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至今已一百年。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了广东当年受灾的多个地区以及随后建设的防洪工程,追忆百年洪灾的历史。

       记者来到位于清远市北江大堤石角上灵洲至蚬壳岗堤段,这里曾是被当年洪水冲崩的石角围。

        据广东省水文局介绍,1915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广东、广西等地发生大面积的大雨和暴雨。当时西江、北江、东江三江同时爆发洪水,又遇上天文大潮,致使珠江流域遭遇有史以来范围最广、灾情最大的一场洪水。

       据史料记载,1915年7月9日,西江的大洪水造成肇庆的景福围决堤,导致城内汪洋一片,又汇合北江洪水,在清远石角冲跨了北江大堤,直泻广州,致使广州受淹7天7夜,西关长堤一带水深达数米。据了解,当时珠三角总共有378万人受灾,死伤十余万人。

       建国以来,广东水利工程不断加固完善,防汛减灾工作不断加强,最大限度地减少各地受灾的程度。

       而今,在位于广州市多宝路的广东省水文局大院内,设有1915年洪水纪念碑,记者看到纪念碑上清楚地标记着当年广州洪水的水位线。虽然不知道百年前的天灾是否会再现,但是这也时刻警醒着后人要居安思危,提高水患意识,铭记百年洪灾的历史。(人民网广东频道 林龙勇)

(责编:刘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