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一带一路是华商新契机

2015年04月03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编者按】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本次年会上,1700多位国内外各界政、商、学界嘉宾齐聚一堂,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先生也参加了本次盛会,并且就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华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不仅可以服务国家战略,也为自己事业发展注入新机会。

以下为访谈内容摘要: 

 Q:对本次博鳌年会有何感受?

首先,这次博鳌年会我们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另外就是参与的国家多,嘉宾层次高,很多国家的总统、总理、副总理都来参加本次会议,是历届层次最高的。

习主席也是在这次演讲中,对整个世界的发展,特别是亚洲的发展,尤其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阐述十分完整。我们也在这次会议中获得了很多。

Q:一带一路的发展有何意义,对港澳台又有何意义?

一带一路是我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举措,特别是迈向亚洲共同体的一个重要举措。一带一路主要是在亚洲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在包括了很多东盟国家,所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我在多个重要场合都发表了演讲——港澳地区、海外侨胞及其社团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今年我来到博鳌,还是要继续讲这个方面的事情。

习总书记在28日的演讲中说到,建设一带一路不是一家的事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包括民心想通,所以我们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不仅可以服务到国家的大战略,与周边国家建立更好的关系。而且,在其所在国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也可以发展他们的事业。

一带一路是广大华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肯定会带动很多行业的发展,所以在华商这一轮机会里面,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这是在新常态下,一个很新很好的契机。

(责编:魏青成、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