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人民网微沙龙嘉宾:高逸雅

2015年03月23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主持人]:很高兴见到您,高逸雅先生。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谢谢。

[主持人]:首先,您可以和观看我们视频的朋友们打个招呼。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里,感谢您的采访。

[主持人]: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的改革进程和世界经济发展环境的。在未来几年中,您认为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将面临哪些关键的机遇和挑战?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我认为我最适合谈谈彭博在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方面能起什么作用。当然,对彭博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这里所提供的机遇是最令我们激动的机会之一。因此,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我们正在招贤纳士和提供更深度产品方面进行大幅度的投资。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我们正在加大产品本地化工作的力度,在产品中越来越多使用中文。所有这些都体现出彭博以及其它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及政府合作的机会。能够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阶段助力中国的新发展,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风险如何呢?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风险?

[主持人]:对,风险。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当变革发生,有可能是颠覆性的,总会伴随风险。但是,我认为,以习主席和李总理为首中国政府领导集体表现出了强大的信心,他们可以领导中国走向成功。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作为中国市场的长期参与者,我们的目光会超越短期的波动。考虑到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10-15年中,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在中国发展,希望在中国发展,因此会从长远的视角来看事情。[16:47]

[高逸雅]:中国今年将GDP的增速调整到7%,比往年都低,您怎么看待这一数字?[16:47]

[高逸雅]:我认为这仍然是非常不错的增速——我的意思是,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已经很高了。美国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3%到3.5%之间。所以7%的增速仍然是相当不错的。根据我看到的经济发展指标,也是我们的经济学家所谈到的指标来看,今年中国的GDP增速将会在5.5%到7%之间,仍然可以提供新的工作岗位、创造良好的经济局面,推动整体经济向前发展。[16:47]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显然,与往年相比,这个数字是降低了。去年中国的GDP增速是7.4%,不过7%仍然是非常可观的增长。如果可以的话,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乐意获得这种经济增长速度,尽管在经济发展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接近7%,或者略高,但一定是稳打稳扎,会在更广泛的范围创造经济增长,这也是中国高层想要做的。[16:47]

[主持人]:您对中国金融改革的进展情况有何看法?您认为这会在今年或五年内带来什么影响?[16:47]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这还要说到中国的领导班子,他们总是深思熟虑的,特别是在金融改革方面。我认为,他们在某些事情上特别谨慎是非常适当的。你知道,中国规避了2007年、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各种问题,没有介入衍生品市场。而现在,中国正在稳步开放市场、逐步实现货币自由化、促进国内资金和跨境资金流动,我认为所有这些措施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是以长远眼光来规划的,能够增强资本市场的能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奠定中国在世界范围的地位。

[主持人]:近些年中国的各行各业涌现了很多新公司,其中许多公司由第一代创业家领导,而这些企业家似乎在其业务方面更有经验,而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则略显不足。如果他们要想实现可持续地发展、获得更大成功,您对他们有何建议?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我认为,良好的领导力从董事会治理的角度出发会最终吸引人才,建立起非常扎实的领导团队。伴随中国企业正在海外上市,他们需要遵守一些非常具体的公司治理要求。我认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公司已经在这方面做出努力,确保从企业治理的角度具备那些能力。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很显然,从他们的股票价格可以看出市场的回应。总体来看,目前的定价非常充分,这意味着似乎市场认为这些公司在执行长期战略计划的日常工作方面已经实现了良好管理,并且在董事会层面拥有稳健的领导班子,能够领导公司充分考虑公司战略、继任问题和其它关键事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此次论坛,您怎么看待这次论坛?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此次论坛对像我这样的西方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大型跨国公司的商业领袖与政府首脑、国企领导等共聚一堂,建立起一个巨大的关系网络,这对我们发掘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机会至关重要。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认为这届政府非常务实,他们正在斟酌让整个国家长远受益的一些重大难题。这几天的讨论也卓有成效。我希望一年后还有机会再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主持人]:感谢您与我们进行此次访谈。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感谢您采访我。

[主持人]:谢谢。

(责编:关萌、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