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中国面临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

2015年03月04日12:22     来源:央视网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密集地审议了一系列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安全局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我们关注到反恐法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的制定,这是否也表示我们这方面的政策有所收紧?谢谢。
[傅莹]:说到安全问题,我们国家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之下,应该说和很多国家一样,我们面临的安全问题是越来越复杂了,所以我们也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来构建我们国家的安全法律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了初步审议。其他涉及安全的法律也在加紧审议当中,比如2月份我们对反恐怖主义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我记得讨论当中委员们的讨论是很热烈的,主要是有一些焦点问题,比如如何定义恐怖主义,这个边缘在哪儿。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如何去平衡好反恐的措施和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些法律,比如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进行了初步的审议。在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是非常活跃的,我查了一下,看网上数据差不多有6000多家境外非政府组织。应该说,这些年改革开放过程当中,境外非政府组织给中国带来了技术,带来了资金,带来了好的经验,对我们的发展是有益的,是做出贡献的,但是在管理方面我们还是有些欠缺。目前的管理依据是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还有基金会管理条例,这就很不全面了。所以,我们要通过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能够有法可依。一方面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管理,要能够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谢谢。

(责编:冯粒、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