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吴建平

2015年02月10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主办的2014互联网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于2014年11月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移动·融合·创新”,旨在通过评选在互联网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与群体,倡导诚信、开发、创新、分享的互联网精神。

此次活动设立提名委员会、初评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媒体和互联网企业的百名专家担任评委。活动于去年11月下旬正式启动,经历了候选人征集、初评、网上公示、终评、揭晓榜单等五个阶段。

在最终评选出的互联网年度人物和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身上,都体现着“卓越、远见、责任、创新”等元素。这些获奖者在2014年及中国互联网20年波谲云诡的征程中拥有时代性和示范性的作用。

2014年12月,作为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吴建平教授独家接受了人民网IT频道的专访。

吴建平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973计划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首席科学家、我国互联网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提名理由:2014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年,也是中国教育与科研网即CERNET创建20年。CERNET是中国最早的一张主干网,也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的“黄埔军校”。通过这张网,互联网完成了它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的普及。吴建平是CERNET20年的见证人,2010年,他获得国际互联网协会最高奖——波斯塔尔奖。近几年来,他领导研发着下一代互联网IPV6网,是互联网底层建构者,也是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的身体力行者。

(责编:王晓啸、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