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互联网年度人物特别贡献奖”:方滨兴

2015年02月10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主办的2014互联网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于2014年11月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移动·融合·创新”,旨在通过评选在互联网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与群体,倡导诚信、开发、创新、分享的互联网精神。

此次活动设立提名委员会、初评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媒体和互联网企业的百名专家担任评委。活动于去年11月下旬正式启动,经历了候选人征集、初评、网上公示、终评、揭晓榜单等五个阶段。

最终评选出的互联网年度人物和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身上,都体现着“卓越、远见、责任、创新”等元素。这些获奖者在2014年及中国互联网20年波谲云诡的征程中拥有时代性和示范性的作用。

经评审委员会认定,方滨兴获得“2014互联网年度人物特别贡献奖”。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

方滨兴,多年来积极探索计算机网络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理论与技术。他先后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计委重大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10项国防科工委基金及预研项目等研究性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他给出了信息安全概念统一的形式化定义,同时着手研究信息安全属性的可计算性。

(责编:王晓啸、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