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贺祥

2015年02月03日11:35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大家好,我叫王贺祥,是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是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专家。很高兴今天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几年我们在北京郊区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的一些体会。

今天主要介绍的一种食用菌叫做栗蘑,很多人对栗蘑还不见得有多少了解,所以我首先跟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什么叫栗蘑。

栗蘑是一种食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是一个很好的食品,还有一些药理学的功能。所以,它是一个很好的食用菌。

要栽培这个栗蘑的话,必须要在这个培养料里面加一些栗树的材料,比如板栗树的枝杈修剪下来,我们把它粉碎成颗粒状加到这个培养料里面,加到多少呢?一般加到百分之四五十的时候,栽培出来的栗蘑就和野生的板栗蘑所体有的香味,如果不加板栗树的材料也能种出来,但是它的味道就差了,就和板栗蘑,和野生板栗蘑所特有的香味就淡了或者没有了。

还有,栽培办理蘑有两种方法,有一种叫做复土的方法有一种叫不复土的方法,复土的方法,比较简单,农民比较容易学,容易掌握。后面我们说到板栗蘑栽培的时候我们主要教农民用这种复土的栽培方法。

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为什么要在京郊做这个板栗蘑的栗蘑的推广栽培。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得到一种信息,北京一共有70多万亩的板栗树……

(责编:魏青成、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