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率中国杨氏太极拳弟子太原献艺 已传播至28国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1日18:3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0条新闻

【解说】1月30日,90岁高龄的中国杨氏太极拳第四代嫡传人杨振铎带领近百名弟子在山西太原展示太极魅力。据了解,目前杨氏太极拳已传播至28国,杨老希望能借此举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

【解说】当晚,在杨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人杨斌的带领下,百余名杨氏太极拳弟子身着练功服、躬身施礼,列队向杨氏太极宗师致敬。杨振铎端坐场地中央,众弟子单膝跪地,向恩师行谢师礼。仪式过后,

在中国传统古典音乐声中,杨氏太极拳弟子按序表演拳、剑、刀套路。据了解,杨振铎是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曾孙,杨澄甫之子。五六岁时,他就开始练习杨氏太极拳,他致力于杨式太极拳的推广,曾多次应邀在国际性太极拳大会上做示范表演与教学活动。

【同期】杨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杨振铎:杨氏太极拳咱们一般说的就是柔中欲刚,绵里藏针,所以这个个活动适应面比较广,一般来说,男女老少,年纪大的年纪小的都可以参与。

【解说】杨氏太极拳是中国太极拳主要流派之一,起源于晚清,由一

代宗师杨露禅及其子孙在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发展创编。2006年5月20日,杨氏太极拳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杨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人杨斌:国际上影响,杨氏太极拳传播比较早,所以面比较宽,现在覆盖已经有28个国家,我的哥哥在

国外西雅图也有一个国际性的杨氏太极拳组织。

【解说】据杨斌介绍,通过多年的推广,一些青少年开始练习太极拳,

但目前太极拳习练较好的多为中老年人。

【同期】杨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人杨斌:现在的年轻人对我们太极,和太极拳意义上有一种误读,也就是说,一说到太极好像就是退休以

后我们要去做的事情,其实不然,太极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我们很早去接触它,除了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个体魄强健的这么一个改变,同时它还能够影响到我们的思维,我们的心,因为太极我们讲究对立,还讲究转化,阴阳的变化,还要形成统一。它是很辩证的,哲学的,具备哲学原理的一种武术。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编:赵纲、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