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隋广军:提议广东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地方银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18:35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0条新闻

人民网广州1月16日电 (林龙勇 钟哲) 2015年广东省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在接受人民网《代表委员有话说》栏目专访时认为,广东在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举足轻重,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他提议建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进一步支持地方产业、企业机构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广东,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中国第一侨乡,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经贸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区位优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此前明确要求广东要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隋广军指出,目前,广东的GDP已超过一万亿美元,接近排在G20峰会中第14位的南韩和第15位的墨西哥。
据隋广军此前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调研了解,广东省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了,像广东有一家民营企业到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总投资五千多万美元,雇用了5000个埃塞俄比亚的工人,去年创汇接近4000万美元。
“4000万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相当于埃塞俄比亚一年外贸出口创汇的50%。”隋广军认为,广东的企业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经济利益,而且解决了很多国家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给他们家庭脱贫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但是,目前很多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发展仍存在很多困难和障碍,包括信息的障碍、资金的障碍、人才供给的障碍。隋广军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借国家建设“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契机,能够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或“海上丝绸之路地方银行”,进一步支持地方产业、企业机构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责编:何萌、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