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龙: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怎么开?

2014年11月06日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知乎男阿龙: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怎么开?

    13年前,21个经济体领导人,身着唐装在上海科技馆前留下全家福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13年后,APEC会议重回中国。

    据官方发布消息,此次在北京举行的系列会议正式名称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期间将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6个大会和若干相关会议。

    所谓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先是会晤形式轻松。APEC诞生于1989年,但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却是在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首创。

    据了解,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特点是不携助手和随身翻译,领导人的讲话内容需经本人同意才能公开,一般没有特定议题,领导人各抒己见。虽然形式轻松,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绝非“空谈俱乐部”,领导人会晤结束后要发表纲领性宣言,虽然不是协议,但很具有权威性,对各成员均有约束力。

    非正式会议的另一特征是衣着休闲,如克林顿首次与会时就是穿牛仔裤登场。不过,在1994年印尼茂物会议时,与会领导人身穿花色各异的衬衣合影,这是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赠送给他们的印尼传统蜡染印花衬衣“巴提克”。此后,与会领导又获赠过菲律宾的“巴隆”、智利的“查曼托”、越南的“奥黛”等多国传统服饰。

    不过,举办地特色服饰也不是年年都有,比如2010年在日本横滨,领导人合影时并无特色服饰,只是着便装;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以及2012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领导人都着普通正装。直到2013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会议上才又回归传统,穿上巴厘岛特有的“安代克”。

    今年的APEC领导人会穿中国传统服饰吗?谜底几天后就会揭晓。 

(责编:张祎瑞、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