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四中全会5:四中全会给小明带来的新生活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13:5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13:57  0条新闻

图说四中全会5:四中全会给小明带来的新生活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了,小明在电视机前仔细聆听完全会公报后喜出望外,按照公报的内容,他的美好新生活就要来敲门了。

  新生活1:公民参与立法与决策
  最近雾霾频发,小明很忧虑。听说国家正在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年满18岁的他也想提出自己的看法。可是,渠道在哪儿呢?四中全会后,忧国忧民的小明有事儿干了。
  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新生活2: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小明考上了大学,一向有正义感的他学了法律专业,除了法律专业课,法学院还将新增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课程。
  四中全会提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新生活3:畅通法治人才交流渠道
  小明终于要毕业了。根据现有体制,不论律师有多成功,想当法官检察官就就得参加公务员考试,从科员做起。这让既想舌战群雄又想威武断案的小明犯难了,到底是考公务员还是做律师呢?听完四中全会的公报,小明眼睛亮了。
  四中全会提出:畅通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渠道,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


  新生活4:推行政府权力清单
  毕业后的小明最终做了一名公务员,最初,他以为当上公务员就成了官老爷,呼风唤雨扬眉吐气。听完公报,小明惭愧不已。政府的权力有多少,领导的手能伸多长,一张清单写得清清楚楚。
  四中全会提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新生活5: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
  奋斗多年的小明,终于当上领导,有时难免有些飘飘然,亲戚朋友有案子在身,一拍胸脯:“包在我身上”。如今,小明再也不敢这样糊涂了,四中全会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四中全会提出: 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最后阿龙君温馨提醒您,小明就是你我他,四中全会带来的新生活就要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责编:李双、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