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生态学领域专家考察水专项西湖生态修复工程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20:5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20:50  0条新闻

    10月28日,第6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暨高层论坛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生态学领域的11位院士和数百位专家来到杭州,实地考察了解西湖生态修复工程的情况。

    据了解,“西湖生态恢复与水环境改善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水专项课题,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包括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多家水生态修复强势科研力量实施的一项系统生态技术工程。项目针对杭州西湖沉水植物匮乏,生态系统结构不合理,水体自净能力差等现状,在复合环境因子解析,生境诊断与改造的基础上,相应实施了三项示范工程:西湖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钱塘江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和北里湖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于2009年1月开始,2012年底完工,历时四年。去年3月底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

    此次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西湖湖西的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三湖区的水生植物优化配置示范工程。现场听取了西湖生态修复工程以及水环境的情况介绍。“我感觉西湖的水治理的非常的好,而且很清澈,因为用沉水植物和藻类来治理,可以把水里的氮和磷都附集在植物的体内,而且植物还可以固定在泥土中,这样把水的富营养化消除,而且又不污染环境,我觉得他们这个专项做的很成功。”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匡廷云激动地说到。

    同时,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刘说安也建议到,对于这种治水,力道可以更强一点,让整个大陆整个地区的污水都可以受到控制,这样可以营造出一个非常适合居民生活,然后有游客可以来这边观光,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繁荣,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应该持续的对这个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该研究成果促进了西湖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健康发展,实现西湖水质的进一步提升,为典型南方城市景观湖泊治理提供技术借鉴。

(责编:史新培、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