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青:怎样旅游会有新的体验 能让生活更精彩

2014年10月16日15:1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视频介绍

中国每年30亿人次出行旅游,形成黄金周、节假日爆棚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游客的从众心理,去知名度高的地方。未来游客是要更多的去体验旅游、参与旅游、个性化的旅游。以下介绍几种旅游的类型,能够让游客更好地参与旅游:

一是学习型旅游:去哈佛、北大、清华高等学府参观游览。知名高校都是游客内心向往的殿堂,哈佛内有建筑学家、科学家、成功人士博物馆,游客可以增长知识,心灵和精神上受到熏陶。

二是主题公园型旅游:北京金必德城市规划设计院在云南大理从事二战飞虎队主题公园规划时。设计P40二战飞虎队主战飞机翱翔天空、美式军用吉普车进行山地比赛,吸引军事爱好者、航空飞行爱好者在云南驿二战飞虎队军事主题公园里面玩出爱国主义精神,玩出国防意识,感悟强军强国梦。

三是探险旅游:贵州贞丰设计峡谷漂流、高山探险体育运动探险体验区,充分利用北盘江高达348米的峡谷资源和万丈绝壁的攀岩资源,在北盘江大峡谷设立玻璃钢跨江大桥探险项目,让游客可以走在玻璃钢大桥上充分体验震撼人心的万丈绝壁的峡谷奇观,感受惊险刺激的旅游体验;在玻璃钢大桥旁边设置天下第一跳蹦极装置,辅导和训练敢于冒险的游客充分体验蹦极俯冲的刺激感受;深入开发峡谷两岸的自然资源,增设沿江而下的惊险栈道,让游客感受北盘江栈道的惊心动魄。通过这些惊险的项目设计吸引愿意探险、感受刺激的游客前来体验游览。

四是工业旅游:美国贺式巧克力工厂把百年工厂变成旅游体验乐园,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而国内观光旅游仅仅局限在观光旅游通道建设。金必德规划院在帮助汇源集团规划汇源工业旅游时,通过设计畅游“水果欢乐世界”、观赏“全球奇珍异果”、体验“乡村运动健身”、投身“水果购物体验”、饱餐“果蔬健康美食”、尽享“冬天里的春天”等六大特色主题项目,让游客真正体验感受汇源绿色的世界、果汁的天堂。

沈青总结到中国的旅游将从观光旅游时代过渡到体验旅游时代,然后到分享旅游时代最终达到个性化的心灵旅游时代。旅游项目会对游客产生全新的体验,将更有刺激性、参与性、学习性。北京金必德城市规划设计院在帮助旅游景区做规划,如在武夷山、九寨沟等著名景区都创意设计了更多的体验项目来提升游客的旅游品质。也就是说城市需要规划,旅游景区景点需要规划,那作为游客,我们在出行之前,也要做好自己的出行规划,根据自己的兴趣点,选择好旅游目的地,让您的旅行有新的体验让生活更加精彩,从而丰富人生内涵。 

(责编:魏青成、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