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息相通的中国梦和印度梦

2014年09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2014年9月11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作为此次“两亚行”的最后一站,习近平的印度之行尤其引人注目。这也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对印度的首次访问。

令人憧憬和向往的中印经贸发展

  在习近平主席访印前夕,印度ZEE电视台曾特意播出一则有意思的报道:2014年9月2日,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希塔拉曼在中国访问时,特地亲身体验了一把高铁,她乘坐全长120公里的京津高铁,仅用30分钟即由北京抵达天津。后一条新闻更耐人寻味,希塔拉曼乘坐高铁8天后,也就是9月10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成功获签3亿元印度新孟买1号线地铁车辆订单。

  这两条新闻看似偶然,却折射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作为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也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印双边贸易额呈井喷式增长:2000年仅有29亿美元,2013年已超过650亿美元。与此同时,两国人员往来增加了近2倍,中印直航航班从0增加到如今每周45个。中印两国经贸合作就像只露出冰山一角、等待发掘的巨大宝藏,一座正在不断积蓄能量、等待喷薄而出的巨型火山,令人憧憬而向往。

  印度希夫纳达尔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任

  舒布哈适斯·甘戈帕迪耶 

  中印两国的人口放在一起占全球人口很大的一个比率。如果两个国家走到一起,利用好人口红利,做一些有利两国共同发展的事情,对于中印两国都是一个潜力无穷、影响深远的机遇。如果两国想要合作共赢,经贸合作正是这种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两国均会从中受益。

 

中印两国25亿人民的共同心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14日在巴西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曾这样指出,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最珍惜的就是和平与发展,两国的理想和目标息息相通。

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的高级研究员

鲁普·纳拉扬·达斯

    中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带领人民脱离贫困、创造美好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正努力尝试为人民创造新的更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看到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复兴,这很了不起。同样,我们也想让印度人民拥有美好的生活、较高的生活水平,获得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和成功的机遇。

    梦想相通,战略相向,市场相融,民心相印,共鸣互振的中国梦和印度梦是两国25亿人民的共同心声。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东亚中心主管、研究员

贾甘纳特·潘达

    当我们谈到中国梦,我们谈的其实是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梦想。当我们谈到印度梦,我们谈的其实是最广大印度人民的梦想。所以,在我们谈论中国梦时,同样也会理解和欣赏印度梦。那么去哪里寻梦呢?这个共同的梦想其实就体现在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日常生活和人民共同的志向中。

 

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中印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来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东亚中心主管、研究员

贾甘纳特·潘达

    现在,“中国崛起是否是个威胁或值得担忧”已经是个过时的议题了,这个问题在过去十年二十年间出现过,现在已没有任何必要再讨论了。我们都看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海上力量发展很快,但是我们无需为此担忧,反而应该表示赞赏。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发展计划,都希望打造强大的军队,中国也不例外。

    对于两国关系,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声音是合作共赢。正如印度总理莫迪对中印两国关系的生动比喻:“一种精神、两个身体。”

 

Chinese Dream is closely tied to the dream of India

(责编:李智勇、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