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

2014年07月10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畅享草原游牧风情 开启文化休闲旅程

  作为草原文明的核心文化体系,游牧文化承载的不仅是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多元信息,更承载着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文化使命。打造游牧文化品牌,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需要,是打造高端新型文化旅游产业的需要,更是重塑和提升游牧文化价值、实现其使命的需要。

  这是一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探索

  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自7月12日起至10月9日,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联合旗举办,为期90天。与首届相比,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特色更加鲜明:一是活动规格更加提升。二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三是活动布局更加合理。四是活动定位更加明确。

  四大类项目 168项活动 呈现游牧文化精彩无限

  168项活动,按项目性质,分为文化、体育、旅游、商贸四大类,贯穿三大板块始终。

  文化和体育活动,是载体,搭平台,突出展示地域民族风情,注重融入时尚前沿元素,共计活动101项,特色和亮点的活动层出不穷。特别是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开慕式,成为最激动人心的草原文化精彩荟萃,以蓝天白云绿草为背景,马牛羊勒勒车齐上阵,盛大恢宏的万人场面,一定会让你心胸激荡。

  旅游和商贸活动,是文化的有力支撑和载体,着力打造自驾达茂品牌,全力推出绿色有机和民族特色产品,共计活动67项,有创意、有潜力的活动将频繁亮相。

  游牧文化聚集地 历史与现实的交汇

  去年,达茂旗成功举办了为期八十天的首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实现了促经济转型、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社会和谐、农牧民增收等多赢目标,被命名为“中国哈撒儿祭祀文化之乡”,取得了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的永久举办地权。

  本届游牧文化节具体活动如下

  一、文化篇

  1、“幸福达茂”重阳节老年人才艺大舞台、 日期:10 月2日(星期四 重阳节)、 时间:15:00、地点:草原文化宫、责任单位:老干局老年文体协会;

  2、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日期:10月6日(星期一)、时间:14: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文体广电局。

  二、体育篇

  1、赛马友谊邀请赛10月1日-3日、【包括:1600m蒙古马、1600m混血马(初赛)、日期:10月1日(星期三 国庆节)、时间:09:00—12: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马协会; 3200m蒙古走马 6400m混血走马(初赛)、日期:14:3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马协会; 4800m蒙古马 4800m混血马 (初赛)、日期:09:00-12: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马协会; 3200m蒙古马 3200m混血马(初赛)、日期:10月2日 (星期四 重阳节)、时间:14:3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马协会;1600m蒙古马 1600m混血马 3200m蒙古走马 6400m混血走马(决赛)、日期:10月3日(星期五)、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马协会;4800m蒙古马 4800m混血马 3200m蒙古马 3200m混血马(决赛)、日期:10月3日(星期五)、时间:14:3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马协会】;

  2、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西部跤王争霸赛、日期:10月4日-6日上午 (星期六-星期一)、时间:09:00-12:00 14:3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3、环百灵庙全区 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日期:10月6日(星期一)、时间:09: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三、旅游篇

  1、深秋草原自驾体验游、日期:10月1日-7日(星期三 国庆节-星期二)、时间:全天、地点:希拉穆仁草原 腾格淖尔入口 巴音花红柳地、责任单位:旅游口岸;

  2、微型博物馆群展览、日期:10月1日-7日(星期三 国庆节-星期二)、时间:全天、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各苏木乡镇蒙古包、责任单位:各苏木乡镇;

  3、首届腾格淖尔红砂旅游摄影节、日期:10月4日-5日(星期六-星期日)、时间:09:00-18:00、地点:查干哈达苏木、责任单位:旅游口岸局 查干哈达苏木。

  四、经贸篇

  1、中国·达茂草原美食大赛10月1日-3日【群薯群趣--薯宴套餐决赛、日期:10月1日(星期三 国庆节)、时间:09: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农牧业局;蒙餐烹饪决赛、日期:10月2日(星期四 重阳节)、时间:09: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经安局;美食决赛、日期:10月3日(星期三五)、时间:09: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经安局】;

  2、包头市有机农畜产品国庆交易会、日期:10月1日-7日(星期三 国庆节-星期二)、时间:09:0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经安局;

  3、中国少数民族商品国庆展销会、日期10月1日-7日(星期三 国庆节-星期二)、时间:09:0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民宗局;

  4、“最美五畜”草原选美大赛(决赛)、日期:10月3日(星期五)、时间:15:0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农牧业局;

  5、群薯群趣--马铃薯选大选奇(决赛)、日期:10月4日(星期六)、时间:09:00-12: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农牧业局;

  6、群薯群趣--马铃薯切功比赛(决赛)、日期:10月4日(星期六)、时间:15:00-18:00、地点: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农牧业局。

  人民网首页直播区、旅游频道首页7月12日上午9:00—12:00对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敬请关注!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