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2014年03月21日23:01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进入《2014年》专题

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我和其他一些外国专家受到了他的接见。那是一次非常令人激动的会面,其中有交流、有互动。我是发言的专家代表之一。习近平非常认真地听取大家发言,并做笔记。在随后的讲话中,他还对其中的一些建议做了回应。他对我说:“您给我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习近平非常友善,平易近人,他的点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曾陪同习近平参观,先是在柏林,之后又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式,当时中国是书展的主宾国。习近平对中德关系、中欧关系表现出浓厚兴趣,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他是一位重视中德关系的政治家,他能在中德之间建立起互信关系。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8年来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也将是他第一次与德国新一届大联合政府会面,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中德关系。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与习近平主席见过3次面,习近平主席鲜明的个人风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习近平务实、身体力行、平易近人,他善于交往、体恤民情。拉法兰认为,习主席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国家领导人岗位的,因此他了解民意,同时具有战略眼光。他带领中国选择的国家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就是一条适应中国实际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更具包容性和可控的经济增长,健康的金融市场。同时他也很关注医保等民生问题,在反腐问题上采取了实际行动。
  拉法兰去年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之行期间同习主席会面。他说,习近平非常熟悉中法友好关系的历史及其重要性,同时他也高度重视中法关系的发展前景。他注重过去与现实的协调结合,注重展望未来,“我想这一点会在他本次对法国的国事访问中体现出来”。(人民日报记者 黄发红 王芳 邢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