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谈“中法建交50周年”

2014年01月27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1月27日,中法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这50年来,两国关系走在中欧和东西方关系的前面。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中法各领域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深入、深化。中法两国通过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和共同维护海外利益等方式全面推动共同发展,切实落实和发展中法关系的最新、最有潜力的“第三引擎”。

  1月27日上午,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法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中法建交50周年”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嘉宾简介】
  吴建民 现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等。
  出生于1939年,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5年到1971年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担任过法语翻译。1971年,他成为中国驻联合国第一批代表团工作人员。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吴建民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驻欧共体使团政务参赞二把手,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及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大使,1998-2003年任中国驻法国大使,2003-2008年任中国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等职。他曾于2003-2007年任国际展览局主席,是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位亚洲人、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2003年荣获希拉克总统授予的荣誉勋级会大将军勋章。

主持人:许 博

导   播:章 然

摄   像:王晓啸

 

(责编:王晓啸、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