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源县“3·03”地震灾民可在新居过春节

2014年01月23日14:50    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进入《新闻15分系列视频》专题

1月14日,记者在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炼铁乡的振兴村看到,一排排小楼正在施工建设。在2013年“3·03”地震中这个村受灾最严重,恢复重建时,村里房屋受损严重的45户农户实行异地搬迁,在现在这个地质条件较好的安置点重建家园。记者在村头看到,村里受灾最严重的李大姐家,最先盖好了新房并搬进了新居,搬进新居后,李大姐一家也开始盘算起了年后的打算。

除了给每户农户3万元的补助外,政府还为村里投资了950万元进行道路、绿化、水电、卫生室、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农户解决贴息贷款。目前,振兴村恢复重建的房屋已经全部封顶,受灾的村民们在春节前就可以全部搬进新居。

同样在地震中受灾严重的炼铁乡山石屏麻风病疗养院,如今不仅在恢复重建后盖起了新楼,还因为疗养院里面的麻风病人早已全部康复,从麻风病疗养院变成了现在的山石屏村。在新村里接受采访的山石屏村村长杨晓元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就像住在宾馆里一样。

据了解,洱源县目前正在全力推进“3·0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八个大工程,这些工程总投资8.85亿元,涉及到民房重建、基础设施建设、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扶贫开发等领域,包括了110个规划项目。现在,110个项目中已经有63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20个项目已经顺利完工。(张帆  李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