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咖啡农看准中国市场

2014年01月21日11:29    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进入《2014年》专题

咖啡是巴西人最钟爱的饮品。据巴西工业协会统计,巴西人平均每天饮用3至4杯咖啡,年均饮用量达到了7.85万升。除了品尝,巴西也是全世界最著名、历史最为悠久的咖啡产地之一——巴西21个州中有17个都出产咖啡。

记者来到了一座位于著名咖啡产地摩吉安娜的咖啡庄园,这片咖啡园已有130年历史,占地面积达到了111公顷。庄园主扎伊罗告诉记者,要种出好咖啡,有三个重要的环境因素。一是降雨规律,雨季旱季分割明显,二是昼夜温差大,三是海拔高。

由于咖啡种植业对气候的依赖较大,近几年来,咖啡市场经历了多次动荡。2011年至2012年度一袋60公斤咖啡售价为500雷亚尔(当时约合250美元),但2013年价格就猛跌至240雷亚尔(约合105美元)。市场带来了如此巨大的冲击,对于咖啡农而言便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但逐渐一体化的世界为巴西咖啡农提供了更多出路,扎伊罗就正在努力寻求开拓新的海外市场,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中国潜在的咖啡消费者为2亿到2.5亿人口,年咖啡消费量的增长率达到了15%,而世界咖啡消费量年增长率仅为1.5%。对于巴西咖啡农而言,中国绝对是他们寻找巴西咖啡种植业“第二春”的最好机遇。(人民日报记者 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