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藏才让:果洛将打造以年保玉则为核心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15:08  0条新闻

尕藏才让:果洛将打造以年保玉则为核心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记者:今天人民网青海频道邀请到的嘉宾是果洛州副州长尕藏才让,尕藏州长您好,欢迎您来人民网做客。

尕藏才让:各位网友好,我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尕藏才让。

记者:据我们了解,果洛地处高原,人口较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在哪些方面呢?

尕藏才让:果洛州位于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纯牧业州,果洛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广大牧民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以畜牧业为主,以冬虫夏草、贝母等中藏药材采集业以及近几年国家实施的草原生态奖补奖金,一些县的群众还有林改补助资金。

记者:您刚提到果洛是以生态畜牧业为主,据我们了解,果洛境内其实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年保玉则、阿尼玛卿雪山,扎陵湖、鄂陵湖、此外还有格萨尔文化,旅游文化在果洛经济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尕藏才让:我刚才说过,果洛州是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地区,我们主要责任是生态保护与建设,这是第一责任,在这个地区由于海拔高、运距长,发展工业先天不足,作为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州,近几年我们开展了以草定畜、减畜、封牧育草等保护草原生态的各项举措,我们这几年开展了地质找矿行动,要摸清这个家底,但是近几年为了保护草原生态,没有开采过新的矿产,因此,对果洛来说,旅游文化资源以及水电资源的开发是我们地区发展方式转变,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果洛州实施生态立州战略,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对今后果洛经济社会发展来讲,是一个重要的产业和重要的经济支撑。

记者:果洛旅游业发展的定位是什么样的?2013年旅游业经济收入如何?

尕藏才让:果洛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独特,一些旅游资源具有垄断性,像前面提到的阿尼玛卿、黄河源、年宝玉则等,这些资源又是世界级的,但果洛海拔高,缺氧,不太适宜大批量的普通游客的进入,因此我们旅游市场定位是体验、探险、科考、自驾游的中高端游客市场,少量的大众观光。我们旅游市场及产品定位是世界级的高原雪山冰川生态人文旅游目的地。2013年全州旅游人次达到21.43万人次, 比去年增长了18%,旅游总收入达到1.21亿元,比去年增长了25%,特别是年宝玉则、阿尼玛卿、黄河源等主要景区游客人数大量增长,比去年增长35%以上。

记者:在网上我们看到网友在讨论年保玉则时说那里风景非常的美,2013年青海省发改委也批复了《大年保玉则生态旅游圈总体规划》您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具体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个地方,接下来我们将如何打造年保玉则生态旅游圈?目前进展情况?

尕藏才让:您去过年保玉则吗?

记者:没有

尕藏才让:很遗憾,欢迎你今年在我们果洛草原最美的季节来到年保玉则看一看,你就能感受到年保玉则的美丽。年宝玉则地处久治县,位于青海省的东南,年宝玉则完整保留着古时期特提斯海海进海退的历史进程,冰川地质遗迹和现代冰川风貌,规模巨大的古冰川遗迹有较高的地质研究价值,年保玉则号称“三千六百峰”造就了360个湖,这个地区,冰川、雪峰、石山林处处可见,夏季高原湖泊、草原、鲜花相映,非常美丽。这个地区具有丰富的生境多样性、生物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多样性。年保玉则地区周边还有尼玛、格鲁、觉囊藏传佛教寺院,同时年保玉则地区又是果洛三果洛祖源文化的发祥地,因此这些构成了年保玉则雄宏古朴的原生态人文文化系统,目前,年保玉则已经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

    今年四月,省发改委批复了《大年宝玉则生态旅游圈总体规划》、《青海省年宝玉则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按照《总体规划》,大年宝玉则生态旅游圈发展主题定位就是以年宝玉则核心景区为龙头,带动班玛的玛可河林区,阿尼玛卿、黄河源、甘德达日县的格萨尔史诗带,同时以青藏高原生态和安多藏族聚居环境为背景,以三江源河源文化、格藏尔史诗文化、三果洛族源文化以及民族风情、宗教文化、雪山牧场、冰川湖泊为特色,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科考探险、宗教朝圣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主要打造建设一核、三区、一廊、两环线、三干线这样一个旅游空间布局和构架。一核是指以果洛州大武镇为核心,它起到集散和辐射的作用;三个特色景区分别指年宝玉则、阿尼玛卿、黄河源三景区;一条文化廊道是指格藏尔史诗文化旅游廊道,重点以玛多、玛沁、甘德 、达日这几个县为主的格藏尔史诗文化集中区来建设。两条旅游环线,一个是西北环线,也就是雪山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环线,另一个是东南环线,以冰川湿地及史诗文化体验线;三条交通干线:西宁到玉树的高速公路,我们依托这个高速公路来建设,因为它要经过我们的玛多县;第二条是新青川大通道花石峡至久治高速,还有西宁至大武飞机航线。

    目前,果洛州在积极推进大年宝玉则旅游圈的建设,在省旅游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果洛州旅游总体规划包括久治、班玛、甘德、达日、玛多 、玛沁六县的旅游规划目前已全部编制完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规划体系。为确保旅游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州委州政府积极协调、积极跑动,在省委省政府关怀下,目前果洛州大武机场已开工建设,2016年将投入运营;新青川大通道花石峡至久治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15年完工投运;阿尼玛卿环山公路,黄河源,年宝玉则的日干措、俄姆措,还有班玛县玛可河景区的旅游公路,省交通厅已经全部立项,今年也将开工建设,同时以年保玉则核心景区为主的各景区设施建设也逐步推进,今年年保玉则景区将投资5000万元重点建设仙女湖、俄姆措景区的设施建设,阿尼玛卿已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黄河源景区4A级升级工作正在积极申报,同时为做好旅游的配套服务功能,班玛县、久治县,玛多县的游客服务中心也在积极建设,今年能完工交付使用,以保证游客进来后有吃的、有住的。最后,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在省旅游局支持下,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大美青海旅游广告片里专门有个雪域净土年保玉则宣传片,这个让省内外了解年保玉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2014年果洛在经济旅游方面的目标和规划是?将会重点发展哪些旅游资源?

 尕藏才让: 2014年果洛州旅游工作将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果洛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在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方面做好工作,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性投资者,景区经营市场化上下功夫,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在旅游人次、旅游收入方面较上年增长20%以上,旅游景区投资建设资金达到2亿元以上。

今年是果洛州建政60周年,又是藏历马年,我们将围绕建政60周年策划和举办一系列的旅游节庆活动,主要有环阿尼玛卿马年国际转山节,黄河源母亲河朔源感恩之旅、果洛州建政60周年暨格萨尔文化旅游节、年宝玉则国际旅游节,知名媒体及网络达人走进格藏尔故乡,感受世界非遗魅力等一系列活动。

记者:您刚刚提到格萨尔之乡,据我们了解,果洛被称为是格萨尔之乡,作为在果洛工作的干部,您怎么看待格萨尔文化?您认为格萨尔文化将在果洛未来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

 尕藏才让:格萨尔史诗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是藏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古代藏民族政治、军事、哲学、法律及文化、民俗等的百科全书,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果洛是格萨尔文化发祥地,境内有众多的格萨尔遗址造迹,果洛的山山水水流传着格萨尔史诗和格萨尔的故事。果洛有说不完的格萨尔,唱不完的格萨尔,写不完的格萨尔,画不完的格萨尔的艺人获得很多美誉,同时果洛还有艺人类别当中的闻知、神授、吟诵、掘藏、圆光等门类齐全的艺人群,2010年果洛州被中央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中国格萨尔研究基地”甘德县德尔文村被命名为格萨尔史诗村。同时我们还有格萨尔马背戏等四项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特别要提到达日县狮龙宫殿曾是格萨尔岭国时期的政治、军事中心,玛多县的阿玉迪是岭国时期格萨尔赛马称王的地,可以说,果洛的格萨尔文化十分丰富、十分珍贵,呈现者活态化传承。对此,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格萨尔文化的保护和建设,近几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在省上吉狄马加等领导同志的关怀下,果洛州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工程和宣传活动。2012年在北京举办了中国·青海果洛格萨尔史诗艺术暨圆光中的格萨尔唐卡艺术,取得非常好的效果,2010年以后,我们学习借鉴黄南州热贡生态保护区的成功经验,我们也启动了果洛州申报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厅、省吉狄玛加等同志的关心下,州委州政府及州文化部门几年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2013年系半年文化部专门派人到果洛实地考察,最近果洛州申报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已经通过国家非遗保护中心组专家组的评审,现在等待国家文化部审批。

果洛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立将为格藏尔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把过去的保护从州、县地方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将在政策、资金上获得更多更大的支持,也能够解决当前果洛在格萨尔文化中面临的艺人断层、艺人生活保障,艺人出版物的出版,以及与格萨尔文化史诗相关的戏剧、美术、舞蹈等方面的发展。同时也可以解决格萨尔史诗所面临的原生态语境的变化所带来冲击的问题,通过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立,能够对今后大力发展格萨尔文化产业,在旅游文化的融合,在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上有重要意义。第二个在通过格萨尔生态保护区的建立,在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保护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非常感谢尕藏州长今天能够来人民网青海频道做客。

尕藏才让:谢谢,我在这里也感谢人民网及广大网友对果洛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有更多网友走进果洛、了解果洛,也为果洛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

(责编:刘晓静、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