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物理学之巅!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团队谈创新突破

2014年01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访谈嘉宾:
  赵忠贤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王楠林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玉鹏 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量子调控"项目首席科学家

  2008年,超导家族迎来了全新铁基超导体。在中科院物理所和中科大研究团队的努力下,铁基超导材料在突破超导临界温度方面屡次刷新纪录,这个备受关注的“新生儿”在短短几年内就成长为“超能力小朋友”。

  连续3年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2014年有了归属。以赵忠贤、陈仙辉、王楠林、闻海虎、方忠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筹)(以下简称“物理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研究团队因为在“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方面的贡献摘得这一殊荣。

  2014年1月13日,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团队成员做客人民网。

主持人:李 岩
摄 像:赵 铮
导 播:魏青成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