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食物安全水平需要政、商、民三方合作

——访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杨子桥

2014年01月2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编者按】香港,是汇集中西的“美食之都”。大小食肆林立,进口食品种类繁多,却极少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香港是如何做到的?人民网记者采访监察香港食物安全的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负责风险评估及传达方面的首席医生杨子桥介绍了有关经验。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成立于2006年,吸纳了来自公共卫生领域内不同的专业团队,包括医生、卫生督察、兽医师、食物科学家、化验师、营养师等。中心的工作有三大类,分为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

  “风险评估提供有关食品安全的科学数据,为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提供科学依据。风险交流,是双向交流,通过不同平台给食品安全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同时亦要了解利益相关者的关注。”

  作为负责风险评估及传达方面的首席医生,杨子桥具体介绍了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两方面工作机制。

  杨子桥介绍,中心每年会从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化验超过六万个食品样本,做出各类科学分析和评估,从抽验结果来看,香港食品的合格率非常高,达99%以上。

  “在风险交流层面,我们致力于建立食品安全利益相关者,尤其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的伙伴关系,”杨子桥说,中心建立了特定沟通平台,如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业界咨询论坛、消费者联系小组,务求达致双向交流﹔中心又通过在官网发布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并积极利用新媒体将信息传达给专家、业界人士和消费者,一方面让利益相关者得到最新信息,保障信息的高度透明,另一方面也接受各界的监督。

  与内地治理食品的机制不同,香港涉食物安全事件的大部份环节均由食品安全中心来处理。杨子桥说,中心负责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三方面工作的同事每天都会开会,保持密切沟通。“包括对违反食品安全法例的行为进行检控工作,都由食品安全中心负责。惩罚力度会视违反法例的具体情况来定,最高会罚款5万港币,罚6个月监禁,但定罪及实际的惩罚则由法庭来作出,就以往经验来看,监禁情况比较少。”

  杨子桥说,从多年实践来看,香港发生的严重食品安全事件并不常见。“因为就香港的食品企业来说,一旦出现违例行为,除罚款外,声誉受损才是最严重的。在香港,所有从事食品行业的商人,都必须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做生意不是做一单、两单,出现一次问题,会对往后的生意做成负面的影响。”

  杨子桥重申,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需要长期努力。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重要的是政府、企业、市民三方面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保障食物安全。(记者 杨成 杨牧 赵艳红 李智勇)

 

(责编:李智勇、赵纲)